“有一头牛发狂,已经控制不住了,需要处置。”3日下午,南安巡特警反恐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警情,地点在洪濑镇旧桥头附近,处于闹市的十字路口,情况紧急。

  当巡特警到达时,发现有一头体型高大的牛被一条细绳绑在桥头限高杆上,不少群众正在围观。洪濑派出所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疏散群众。

  当时,这头牛一直甩着头,用力扯拽那条细绳。“牛处于要进攻的状态,是一头疯牛,很凶。”事不宜迟,经验丰富的巡特警立即疏散周边群众,并将道路封闭,防止疯牛伤人的意外发生。

  据了解,当地村民将牛从别处运到屠宰场,刚准备引入场内时,这头牛突然发狂跑了出去。所幸没有伤人,但撞到了一辆车。牛身上原本就拴着绳子,屠宰场的人想尽办法把牛就地绑在柱子上后,无计可施,只好报警求助。

  “绳子太细了,牛有750公斤重,非常强壮,随时都可能拽断绳子,应立即击毙。”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舒文虎和方培繁立即设定方案,将防爆警车开到距离牛10米开外的地方,以车作为掩体,准备进行射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砰!”舒文虎射出了第一枪,直接打中了牛的左眼。“眼睛是牛头最脆弱的位置,如果子弹射到牛的头骨上,可能造成伤害但无法迅速击毙,牛会发狂得更厉害。如果射偏到柱子上,就会有跳弹,弹射的子弹容易误伤人。”

  巡特警瞄准射击。

  没想到,在地上挣扎了几下,牛再次站了起来。舒文虎冷静地射出数发子弹,弹无虚发,终于,这头异常强壮的牛虚脱无力地倒下。

  疯牛中枪倒地。

  据了解,处置突发事件是巡特警的一项重要工作,队员们时常会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处置“疯牛”“疯狗”的情况。失控发狂的牲畜,尤其是像藏獒之类的大型恶犬危险程度极高,不及时处置很有可能对周围群众造成伤害。

  顺利击毙这头牛,得益于民警冷静的平稳心态和过硬的射击技术,这些都是需要平时不断地训练才能磨砺出来。据了解市公安局巡特警代表队曾荣获2016年全省县级公安巡特警岗位技能比武团体总分第二名,舒文虎获得个人全能第五名;方培繁在2018年全省县级公安巡特警岗位技能比武中获手枪单项射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来源:海丝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