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湖里街道年度目标

  以创新为动力,以转型为主线,大力推动湖里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加快西海湾邮轮片区开发招商,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更新提升,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造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美丽街道。

  西海湾邮轮城项目(概念图)

  康乐社区开展核酸抽检工作。(湖里街道 提供)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刘爱军 林 琅

  历史深厚又朝气蓬勃,这是行走在湖里区湖里街道大街小巷时,记者最直观的感受。“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里,老厂房在新时尚的加持下焕发生机;昔日的老旧小区改头换面,化身网红影视取景地。以创新之名,这里争当发展先锋、争做街区样板,为群众提供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环境。

  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街道承载特区底蕴、发扬特区精神,在40年的发展中勇于创新、直面困难、屹立潮头。从新起点出发迈向新征程,湖里街道将以“敢拼会赢”的精神自我勉励、加压加力,以老工业区产业升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为突破口,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湖里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参与谱写新时代特区发祥地更加辉煌绚丽的新篇章。

  “三不三访”

  压实责任实现全链条防疫

  社区工作人员按照预案设置点位,做好防护措施;志愿者有序引导,让抽检更加高效率;居民们遵守“一米线”严格排队,接受核酸检测……近日,和通社区、濠头社区在和通社区办事服务大厅统一开展“湖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常态化核酸适时抽检”工作。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个过程操作规范有序、检测科学严谨,当天就完成检测90余人。

  按照“适时抽检”要求,每15天抽取10%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在5个月内所有人员均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开展常态化核酸适时抽检,是湖里街道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加班加点坚守一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辖区内的198个小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坚守联防联控第一道闸口,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疫情不灭、防控不止,防疫工作每天都是新起点。街道将充分营造疫情防控氛围,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落实“14+7”等重点人群的管控措施;按照“五有一网格”的要求,综合采取“人防+技防”措施,发挥社区“网格化+大数据”优势,以网格员分片包干责任制压实防控责任,切实织细、织密小区疫情防控网。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实现全链条防疫。

  随着春节临近,街道正结合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不三访”工作,全面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宣传市、区鼓励员工留厦的政策措施,动员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留厦过年。湖里街道用心策划“以爱敲门,留在‘福’里”系列暖心活动,发动园区、企业、房东,以及社会各界为留厦人员献爱心、送温暖,营造留厦过年的浓浓氛围。

  发展提速

  积极谋划产业园区 大力发展科创产业

  施工区域“电光闪闪”,土方车有条不紊地连续作业,工人们马不停蹄地追赶施工进度——这就是湖里街道众多项目施工现场的真实写照。不少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他们春节假期不停工。据了解,湖里街道辖区内8个重点工程项目实现100%不停工。

  湖里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湖里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契机,为2021年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鼓足了干劲。新的一年,街道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好自贸区发展空间、老工业区更新空间、西海湾邮轮城等平台载体,联合辖区中航技、联发、港务等重点央企、国企,组建招商联盟,开展平台招商、以商引商;同时,加强省、市、区重点项目调度及问题梳理,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我们将强化企业服务、建立健全服务机制,结合平时工作,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春节期间我们还将积极谋划假日招商,确保招商引资不放假、服务企业不断线”,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其中,不少重点项目的建设令人期待。位于东渡国际邮轮母港南侧片区的西海湾邮轮城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总用地面积16.33万平方米,以打造厦门最具魅力的商业项目为目标,规划建设商业、办公、酒店、文化娱乐设施和航站楼等。作为市2020年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湖里公交场站生产生活基地项目,则将建成集公交首末站、站务、停保、公租房等功能为一体的公交生产生活基地。

  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创新发展。湖里老工业区在局部发展创意产业的基础上,被赋予加快产业升级、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创产业,打造智能制造、工业创新基地的重要使命。湖里街道正加快空间梳理和整合,积极谋划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产业园区。近日,湖里区与自贸委联合打造湖里平台经济产业园,把握以“平台+”“互联网+”为表现形式的新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智慧交通产业园,则将延伸拓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智能交通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配套,强链、补链、扩链,在全国率先打造全链条、融合发展的智能交通产业园区,吸引滴滴、中车等一批配套产业项目入驻落地;电竞数字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也正在积极策划之中。

  治理下沉

  党建引领扮靓居民家园

  对于湖里街道辖区社区来说,2020年是深化网格化管理取得重要成效的一年。切实做好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造试点工作,康乐社区合理划分网格、定岗定人,完善工作机制,创新了行之有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制度;让网格员“人尽其才”,和通社区运用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疫铜墙铁壁,保障好小区居民的权益……

  让经济发展服务于民,近年来,湖里街道通过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指导社区以网格片、组和楼宇为单位组织开展精细化服务,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发展。从社区改革到小区治理,街道通过在18个社区成立153个小区党支部,努力构建党支部领导下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自管小组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小区现代治理体系。

  以党建为引领,近年来,湖里街道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空间有限、设施老化”“居民聚集、需求多元”等问题不回避、不推脱,推动老旧小区“软件”“硬件”同步建设。今年,街道将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着力解决道路、水电、燃气、消防、停车、绿化、健身等民生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同时,立足老旧小区占比大、公共活动空间少的实际,注重内部挖潜,着力整合小区零散闲置空间建设党群活动阵地。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街道今年计划对信达小区、鹭辉大厦等一批小区开展二次供水改造,并计划对徐厝安置房等一批老旧小区开展小区综合改造。

  此外,街道将以社区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社区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化;并通过加强企业党组织品牌创建、加强党建领军人才培养、推进非公党组织活动开展等举措,持续推动非公党建组织覆盖和功能覆盖。

  爱心激荡

  锦上添花更兼雪中送炭

  孤寡老人腿脚不便,社区志愿者帮忙买米买菜;居住在山上的居民出门不便,爱心公交开到“家门口”;孩子放学“无路可走”,社区帮忙修建人行道;环卫工人没地方休息,社区帮忙修建环卫驿站……深入湖里街道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爱。

  一年多来,以“爱心厦门”建设为契机,湖里区率先在湖里街道构建“五个一”爱心示范工程(即构建一批爱心小区、一路爱心公交、一条爱心小路、一座爱心驿站、一个爱心园区),从小区治理、扶老助残、扶幼助孤等方面入手,关爱辖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特殊群体等,让爱心厦门、爱在湖里深入人心。去年,街道开展“爱心社区”示范点建设,将湖里、东荣、徐厝、康泰等4个社区作为“爱心社区”创建示范点,让至善美好氛围成为特区发祥地的新名片、新品牌。

  一片街区的无形资产就是这片街区的爱心,湖里街道始终将“爱心厦门”工作做真、做实,在锦上添花之余更求雪中送炭。今年,街道将搭建爱心驿站做好便民服务,为户外一线劳动者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以及点位缩减工作。以居民满意为标准加快推动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提升改造,增设防台风、防雨、配备洗手池等便民服务硬件设施,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认可度。这将推动街道拓宽爱心载体,做实爱心驿站、做优爱心园区、做好爱心小区、做强爱心屋,让爱心工作“五个一”更实更细。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