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7日,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甘家隘被白雪覆盖。肖开涯 陈晓星 摄

  台海网1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7日,新一轮寒潮抵达福建,全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福建多地出现小雪和雨夹雪天气。自4日17时起,福建省气象台已连续9次发布“福建省寒潮警报”,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日15时,全省28个县(市、区)的71个乡镇温度低于0℃,以泰宁新桥乡-8.3℃最低。4个县(市、区)的城区最低温度低于0℃,以寿宁-1.7℃最低。另据统计,7日建宁各乡镇、泰宁(新桥乡、城关)、光泽县(华桥乡、寨里镇)、松溪(渭田镇)、浦城(城区、富岭镇)、建阳(庵山)、将乐(余坊乡)、闽侯(廷坪乡、洋里乡)、闽清(下祝乡)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建宁里心镇、均口镇、黄埠乡出现道路结冰,建宁里心镇、黄埠乡出现积雪。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8日和9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大部、福州西部、泉州北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大部、三明西部、宁德西部和龙岩西北部城区将达到-7℃~-3℃;中南部临海县市城区4℃~7℃,其余大部城区0℃~3℃。除中南部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

  7日,新一轮寒潮袭闽,全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多地出现小雪和雨夹雪天气。图为建宁县公路部门作业人员在结冰路段抛撒工业盐、铲除积雪,确保道路出行畅通。 (记者 王毅 通讯员 肖开涯 饶丽英 摄)

  气象专家提醒,受降温以及降水的影响,途经西部、北部的沈海高速、京台高速、福银高速、宁上高速、长深高速、古政高速等多个高速公路的司机朋友需要注意道路结冰对交通行驶安全的不利影响。需关注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要注意做好内陆地区烟苗和南部地区香蕉、莲雾、青枣和番石榴的防寒防冻工作。未来3天我省沿海及台湾海峡海域有东北大风天气,需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玥)

  7日,武夷山市公路分局养路工人开着铲雪车在国道237线分水关路段铲雪。邱汝泉 摄

  相关新闻

  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

  7日,记者从福建省减灾办获悉,各级交通部门继续落实寒潮天气防御各项措施,提前部署防范,加强指挥调度,确保低温雨雪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通畅。

  公路管养部门在易结冰路段提前调集应急力量,做好铲冰除雪班组和作业人员安排调配,检修调试除雪除冰设备,备足融雪剂、砂、木屑、防滑料等除雪防冻物资。在75处公路易结冰点(其中高速公路25处、普通国省道50处),调集公路应急抢险队员2481人、抗冰灾专业设备584台。截至7日18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正常。(记者 何祖谋 吴宏雄) 

      相关新闻:

      确保农作物安全度寒

  近日,顺昌县元坑镇村民为大棚覆上双层薄膜保温。徐华山 摄

  7日,记者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应对新一轮低温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省农业农村厅再次组织人员深入全省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生产指导服务,切实推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抓好防寒抗冻工作,做到标准不降、措施不减、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冬春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面对灾情,全省各级农业农村系统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1.82万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叶、蔬菜、水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防寒抗冻技术应急措施,确保农作物安全度寒,现场指导农户4.1万人次,发放防寒抗冻技术措施手册4.5万份;调拨、调剂种子3.5万公斤。(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