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10点,随着左线最后一次爆破顺利起爆,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海底隧道)工程左线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项目距离建成又近了一步,为海沧隧道工程下一步通车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厦门市“跨岛发展”战略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海沧隧道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整体进展顺利,在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厦门路桥工程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攻坚克难,规范施工工艺流程,严格安全质量管理,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克服了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场地狭窄、区域环境干扰、主干道多期交通导改、水文地质复杂等困难,奋力攻克了160m海底风化深槽、超大断面海底废水泵房、超浅埋下穿长岸路软弱围岩段、近距离上跨地铁1号线、160m超浅埋超大断面下穿兴湖路城市主干道双连拱隧道、240m超浅埋偏压双连拱隧道下穿石鼓山立交等重难点施工地段,目前序时进度已完成97%,服务隧道于2019年10月份贯通,主线隧道海域(海底风化深槽)段于2020年9月份贯通,岛内明挖段全部主体结构也于2020年12月5日全部完成,仅剩兴湖路段邻近建筑物右线80m暗挖段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该段的顺利建成是决定海沧隧道实现2021年上半年通车的最后关键节点。

  隧道在岛内兴湖路段以浅埋暗挖型式下穿城市主干道,区域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与海水连通,周边建筑物密集、管线众多,施工风险大,社会敏感度高。为确保施工和周边安全,过程中路桥工程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对兴湖路剩余段落进行全覆盖加密补勘,探明工程地质水文情况,对邻近建筑物进行逐层逐户入户调查和房屋安全性评估,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及众多行业专家研讨后续施工方案、制定控爆措施,确定了先建筑物隔离保护、地表注浆加固再隧道开挖的总体思路。目前左线已顺利完成,爆破振动控制在0.4cm/s以内,不足规范允许值的四分之一,远小于钻爆法隧道施工常规爆破振动。先行施工段实测试验数据经收集、分析,确定了最优的施工工艺及参数,为难度更大的南侧右线隧道制定适合的整体、完善的施工方案,确保项目最后一个风险点安全、顺利完成。

  海沧海底隧道汇聚了钻爆法海底隧道施工技术的精华,在总结了翔安隧道和其他国内水下隧道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上的提升及工艺上的突破,提升了隧道防排水技术理念,全线隧道渗水量不大于5000m³,远小于国内海底隧道渗水量,减小了隧道后期运营管理的费用、难度和风险。于2020年12月6日完成的海底废水泵房,位于海平面以下70米的海沧隧道最低点,在正常隧道结构下方,再次爆破扩大开挖断面,设置一座结构横向跨度17.82m,纵向长度100m,最大深度19.15m的废水泵房,收集、排除全线行车隧道和服务隧道的废水,以满足隧道运营需要。其开挖面积相当于在隧道下方建了一座五层高4个篮球场大小的地下停车库,施工难度巨大,风险高,其顺利完成投用也为隧道后期运营期间防排水提供了又一重安全保障。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