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自田介绍古城堡遗址的故事

  漳州新闻网讯(谢汉杰 文/图) 12月9日,听说东山县杏陈镇后林村发现一处古城堡遗址,笔者很好奇。年近八旬的后林村老年协会会长林自田自告奋勇带笔者前往探访。

  登上八尺门古渡口附近一座山头,穿过一片茂密的杂灌刺木,一段20多米长、1米多高的残墙断壁出现在眼前。经县文物部门人员鉴定,证实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这里开始建立城堡。据有关史料记载:为防倭寇入侵东山岛,当时江夏侯周德兴奉命巡视东南沿海,亲临东山岛选择要地,征调民工,临海砌石建寨,环山筑城。在八尺门“陈平渡”设立“把截所”,在这座山头建城堡,筑起烟墩炮台。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4年),戚继光南巡东山岛,在这里镇兵,渡口亦称“戚伯渡”“柏尺渡”。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郑成功驻兵东山抗御清兵也在此地屯兵,筑建营盘城堡炮台。据有关专家考证,这一段至今尚存的营盘城堡兴建于370年前。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