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果树被烧,现场一片焦黑

  村民:果树疑似遭人多次纵火

  龙海多户村民家的果树一个月来三次被烧,近200株受损

  台海网12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近两百株二三十年树龄的荔枝树,疑似遭人纵火被烧死。更为奇怪的是,果树被烧,一个月来发生了三次。这件离奇的事,发生在漳州龙海市浮宫镇后宝村村民的山林地。

  据当地村民介绍,他们多次向村、镇等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部门接手管理。目前,村民们只好自发轮值巡视。

  村民:无缘无故,果树三次被烧

  近日,浮宫镇后宝村的多名村民向导报记者反映,他们种的果树,疑似遭人纵火。

  据村民曾永辉介绍,他家的荔枝树损失有100多株,这些荔枝树都是二三十年前种的,现在都被烧死了。“我平时在外地工作,家里的果树都是老母亲在打理,我们从来不会去得罪人,与邻居也都是好好相处,好好的荔枝树怎么会被人放火烧了呢?”曾永辉说,他是上周五(12月11日)接到邻居电话的,说山上的果树被人放火烧了,“当时忙,我到12日才回来,到山上去看时,树已经烧完了,地上的灰还是热的”。

  导报记者了解到,与曾永辉家一样,该村还有多户人家的山林果树被火烧,更为离奇的是,火烧果树的事,已经是第三次发生了。村民们认为,这是人为纵火。

  现场:树枝被烧成了焦炭,地上一片焦黑

  15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了事发山地,当地村民称之为东边山(音)。此时,已有多名村民聚集在山上了。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果树的树叶已经被烧光,有些“幸存”的树叶,也被熏烤得焦黄,耷拉在树枝上。

  地面上,一些粗大的树枝被烧成了焦炭,草皮也被烧得精光,裸露的山坡上一片焦黑。

  据村民们介绍,这次(12月11日)果树被烧已是一个月来发生的第三次了。“第一次是11月12日,11月13日又被烧一次,不过这次(12月11日)是烧毁果树最多的一次。”村民曾建福说。“11月13日那天下午2时许,我正在田里干活,突然听到树木被火烧得噼啪响,就跑过来看,但没有看到现场有人,于是我就电话通知村民们上来救火。”曾建福说。

  导报记者现场采访时获悉,该村的曾永辉、曾建福、杨伦镕、曾水树以及曾金发等5户村民家的果树,在先后的3次疑似人为纵火中被烧,有近200株果树受损。

  龙海市森林公安:将调查了解具体情况

  据村民们介绍,发现果树被烧后,他们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并向村、镇以及镇林业站反映,但这3次火到底是人为的还是意外的,到目前还没有任何部门介入调查。村民们担心这样的事还会发生,于是有果树的村民只好自发组成巡逻队,轮流上山巡视。

  15日下午,导报记者联系了浮宫镇林业站的薛站长。

  电话中薛站长说,11月12日确实接到一村民反映山上的果树着火了,“当时我们有出警,我们林业站和镇里的值班领导都去山上灭火了。我们发现被烧的果树不是很多,没想到第二天又烧起来了”。薛站长说,到目前为止,他只知道果树被烧过两次。至于12月11日的那起,他并未得到消息。

  薛站长还表示,如果涉及人为纵火,应由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随后,导报记者联系了龙海市森林公安。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未接到有人反映相关情况,将让森林派出所与林业站对接了解下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