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彭建华创7年来中国男子半马最好成绩,张德顺跑出近10年来中国女子半马最好成绩。

  赛道因红蓝相间的跑道与两旁翠绿植被、金黄沙滩交相辉映,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彩虹跑道”,昨天一战成名,迅速成为“网红赛道”。

  “彩虹跑道”是按照国际马拉松赛标准精心打造的全海景彩色赛道,目前只能举行半马比赛,接下来将向全马赛道逐步延伸。

  “彩虹跑道”建成全马赛道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全路权”赛道:全路段作为马拉松跑道,没有其他车辆影响。

  环东半马冲在最前面的精英选手超级强大。

  董国建(右)最终只落后彭建华2秒。

  ▲激情起跑。

  ▲传递奔跑的力量。

  来环东浪漫线“嗨”一下。(记者黄晓珍摄)

  ▲配速员们在队列前端等待开赛。(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本版文/图记者 路鹏宇(除署名外))勇往直前、为爱奔跑。昨天上午7点半,由厦门路桥体育精心打造的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在厦门环东海域浪漫线鸣枪起跑。最终,彭建华以1小时03分03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打破了PB(个人最好成绩)并创造了近7年来国内男子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张德顺以1小时10分3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打破了PB并创造了近10年来国内女子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本次赛事是环东海域浪漫线首次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活动,它将是环东海域在文化体育产业板块重点打造的赛事名片,更是向世界展示环东海域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体育局、同安区人民政府、翔安区人民政府、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市田径协会协办,厦门路桥体育集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并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与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田径协会的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赛事的技术认证、赛道丈量、竞赛组织、国派裁判、成绩认证等方面予以全面指导,为跑者提供专业化、权威性竞技舞台。

  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作为环东海域浪漫线独家运营商,充分挖掘海陆两大特色优势,在这里持续举办了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10公里路跑比赛、厦门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等一系列高规格、大规模比赛,福建省海岸赛艇队训练基地也在此落户,助力激活新城发展活力。

  作为国内唯一的环湾马拉松专业赛道,环东海域浪漫线赛道按世界级标准建设,赛道宽10-12米,以红蓝彩色沥青铺设,全程平坦舒适,海拔爬升变化极小,海岸空气清新,是现象级赛事和最好成绩的孵化地。赛道因红蓝相间的赛道与两旁翠绿植被、金黄沙滩交相辉映,还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彩虹跑道”。

  优越的赛道条件和优美的滨海风光,使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吸引了国内20多名马拉松高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董国建、彭建华、杨定宏、刘洪亮、戚振飞、张德顺、刘壮、焦安静、姚妙等国内顶级精英选手,另有历史最好成绩进入1小时30分的参赛选手200多人。

  比赛线路由美峰体育公园出发,沿环东海域滨海浪漫线马拉松专业赛道,途经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金都海尚国际、紫荆夜跑园、丙洲水岸、浦头节庆园、方特梦幻王国、石浔怡人园、闽石园、雨绵湾,最终到达终点绿茵港,半程马拉松出发人数:5671人,(男子:4714人,女子:957人)。完赛人数:5621人,(男子:4677人,女子:944人)。完赛率99.2%。赛事同期也举办了10公里、5公里配套赛,旨在为跑者们提供专业化、权威性竞技舞台的同时,倡导全民畅跑,让更多人体验跑步的乐趣。

  [链接]

  “超火热”——

  亚热带海湾风情

  与多彩配套活动激情碰撞

  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环绕着厦门最大城市内湾——同安湾展开。同安湾作为厦门海水水质最好的区域之一,海湾内风浪和缓,是时尚水上休闲旅游项目的绝佳开展水域。海岸坐拥4公里人造沙滩、大面积红树林绿化工程、下潭尾湿地公园和四季常青的绿色植被,沿岸的多家高档酒店和地产楼盘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浓郁的亚热带海湾风情与国际都市气息使环东海域浪漫线已经成为厦门的新晋“时尚网红旅游打卡点”。本届赛事于环东海域浪漫线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同样的时尚基因。

  为了让跑者们在参赛同时能够充分感受到环东海域浪漫线的都市海湾风情,本届赛事邀请了数十位风筝冲浪选手与马拉松比赛同步进行风筝冲浪表演。另外,赛后互动展区的马拉松音乐节还邀请到了人行道乐队、歌手舒晴、双面镜乐队、屿后南里和说唱歌手巴音汗等知名乐队和音乐人,为参赛跑者带来一场鲜活、纯粹的声乐盛宴和节日般的狂欢享受。

  另外,为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路跑行业的复苏发展,积极响应中国田协推广建设全民云跑步、云健康新示范,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也加入了中国田协“跑遍中国”线上马拉松系列赛。赛事同期进行报名,本次赛事线路上的赛道标识将在赛后继续保留一个星期,跑者可来到环东海域浪漫线,通过中国田协“数字心动”App参与线上比赛,完赛的跑者也将获得赛事奖励。

  本届赛事的配套项目“全民健身欢乐跑”也与厦门本土知名艺术家李延合作,对潮流公仔原创艺术IP夏萌猫、Screw等进行了特别定制,众多潮流公仔在欢乐跑的终点迎接跑者,为欢乐跑增添更多乐趣。

  完赛后的选手们在现场“奔跑音乐节”欣赏本土乐队的演出。(记者林铭鸿摄)

  “最有爱”——

  点滴爱心汇聚成海

  共同守护“运动梦想”

  为关心跑者身体状况,保障安全健康参赛,2020环东半程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开展赛前体检,为跑者提供专业心脏体检服务,让跑者能够根据体检报告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认是否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

  在赛事期间的医疗保障方面,赛事当日在主会场设置120医疗指挥中心,医疗站点、康复点,现场统一指挥调度。本届赛事还配备12台保障救护车,设置11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配备除颤仪。60名骑行医师随行配备30台便携式AED,全方位、多层次地保障跑者安全完赛。

  本次赛事联合厦门团市委在厦门技师学院、华厦学院、海洋学院、工商旅游学校等高校共招募1500名专业赛会青年志愿者为环东半马保驾护航,热忱为跑者提供贴心的物资领取、检录、指引、医疗、竞赛、后勤、赛后放松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

  作为厦门首家市级体育产业集团,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主动拥抱疫情下的市场新秩序,用“坚守与创新”的信念,严格遵循可防可控又便利选手的原则,与市卫健委等专业部门共同制定严密的赛事疫情防控方案,高质高量完成赛事策划组织与落地执行。组委会对赛事相关场所定期全面消杀,在赛前领物阶段对所有选手进行健康码、行动轨迹检查和体温监测,对外地选手和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赛事当天,所有人员在主会场入口都再次进行体温检测,集结区按1米线控制选手距离。

  赛事组委会不忘曾经在抗疫最艰难的时期挺身而出的“逆行者”们,2020厦门环东半马为援鄂医疗工作者提供了直通名额,共有10名援鄂医疗工作者参加了本届赛事。

  [快评]

  “网红赛道”

  一鸣惊人

  虽然只差13秒,沉寂了11年的中国男子半马纪录,毕竟没有在厦门被刷新。因此,环东半马的处子秀还谈不上“一飞冲天”。

  但是用“一鸣惊人”来形容路桥体育运营的首届环东半马,相信无论是参加比赛的精英选手,还是田径界的资深人士,没有人会提出异议。

  13秒之憾,彭建华没能从厦门领走20万元大奖的支票。但是1小时03分03秒的成绩,却是七年来中国男子半马的最好成绩。就连昨天紧随彭建华冲线的亚军、11年前创造半马全国纪录的董国建,距离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也仅差15秒。

  就在终点线附近的绝大多数嘉宾和记者正在为彭建华和董国建的成绩惋惜之时,女子赛道上的张德顺用自己的表现,开始让人们对这条平缓的跑道刮目相看。

  相比于国内最好的男选手齐聚厦门,女子半马的精英选手团并非国内最佳,然而张德顺却横空出世,在环东半马跑出了十年来中国女子半马的最好成绩。

  没有发出20万元大奖,首届环东半马留下了小小的遗憾。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赛道、赛事和选手之于马拉松,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彭建华赛后就直言,明年,他肯定还要回到这条赛道。风光秀丽、坡度平缓、脚感良好的“彩虹赛道”,通过2020年岁末的闪亮登场,俨然成为“网红赛道”,并给人以十足的期待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