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杨心亮余雪燕 夏海滨 文/图)千年银城,古韵悠长。12月10日,第九届厦门(同安)苏颂国际文化节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乡贤、嘉宾,共同纪念苏颂诞辰1000周年。开幕式上,《苏颂全集》和《北宋科学巨匠苏颂》科教宣传片全球首发,全球首座且唯一一座1:1复制还原的“假天仪”揭牌,苏颂书院举行了建设启动仪式。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闽南传统文化的发祥地,同安地灵人杰、人才辈出,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出生在古同安的苏颂,在天文、物理、数学、机械、医药等多个领域都作出了卓著贡献,为中国创造了“七项世界第一”,是古同安、今厦门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苏颂不仅是同安的苏颂,还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影响世界的苏颂。接下来,同安区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苏颂的宝贵资源和文化内涵,持续弘扬苏颂的创新理念和工匠精神,生动讲述苏颂故事、同安故事和福建故事,不断推进苏颂文化品牌输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影响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并通过加快建设全球首座实质性运营的苏颂书院,着手成立“苏颂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辟“苏颂研学之路”,着力打造“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助力推动富美同安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来贺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做了视频讲演,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博士生导师王渝生进行了主旨演讲。本届苏颂国际文化节由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市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

  “假天仪”

  历时2年研发复原可直观展现日夜星辰之变化

  昨日,全球首座1:1复制还原的“假天仪”亮相同安区科技馆。据史料记载,它“大如人体,人居其中,有如笼象。因星凿窍,如星以备。激轮旋转之势,中星、昏、晓(晚),应时皆见于窍中”。“假天仪”是苏颂等人研制的天文力作,也可以说是近代天象仪的祖先。据了解,一般的浑象(表现天体运动的演示仪器),大都是人站在仪器外看。这有利于计算坐标和观察星空,但对于象征天穹来说,还不够形象逼真。因此,苏颂、韩公廉主持研制了“假天仪”。它在球面相应于天空星象的位置凿有小孔,人进到其中,就可以看到点点光亮如天上繁星,转动球体,还可直观感受日夜星辰之变化。

  同安区科技馆馆长高水满介绍,馆内的“假天仪”根据图纸进行复原,研发制作历时2年,零部件都是纯手工制作的。“这台‘假天仪’引入了现代科技元素,可以快速演示,让人们在短时间内更快、更直观地看到日夜星辰之变化。”高水满说。仪器的复原,还能让市民游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为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示华夏文明的魅力构建平台。

  作为纪念苏颂诞辰1000周年活动的配套项目,今后,复制还原版的“假天仪”也将作为同安区科技馆的常设展项,供市民游客体验。

  苏颂公园

  来“户外博物馆”领略浓浓的苏颂文化和精神

  据介绍,苏颂公园是同安区首座以历史名人命名的公园,于今年5月完成改造提升。此次改造提升以“户外博物馆”为营造理念,以体现苏颂成就的“人生轴”和“科技轴”为主线,凸显公园主题,增强其科普性。“科技轴”连接苏颂公园入口和水运仪象台,主要展示苏颂在科技方面的成就。景观巧妙融入笔墨纸砚概念,利用闽南红砖、形如“纸卷”的黑色花岗岩、镜面水池等要素,营造简洁大气的氛围。通过阅读花岗岩上的文字,市民游客还可以了解到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的部件和运行原理。“人生轴”以园区制高点——“洗墨池”和旱溪为依托,介绍苏颂出生、入仕、编撰《本草图经》等重要人生节点。“洗墨池”水缓缓流入由花岗岩塑造的旱溪。旱溪采用当代艺术装置手法,提炼宋代著名艺术家对水文的描绘,并将其刻于溪岸边,以水的精神来反映苏颂或润物无声、或波澜壮阔的一生。溪中,形如墨滴的黑色磨光石上则刻有摘自《本草图经》的中草药图谱和文字介绍。

  改造后的苏颂公园主题更鲜明、环境更通透、设施也更完善。市民游客前来时,不仅能从苏颂的“人生轴”“科技轴”中领略到浓浓的苏颂文化、苏颂精神,也能从疏林草地、滨水休闲空间、儿童娱乐区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