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将《优化产业结构行动计划》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行动计划之一,旨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打出“省技改基金+市技改贷款组合拳”,力促当地企业产业升级。

  据了解,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系由兴业银行总行与福建省财政厅于2016年共同发起设立,重点支持纳入省工信厅发布的省级重点技改项目。通过省技改基金贷款,企业实际承担年利率仅为3%,期限最长可达4年。基金成立四年来,已实现签约投放近200亿元,支持了全省近150个项目的技术改造,省技改基金已成为各类政府基金中运作最好的基金之一,受到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务院的高度肯定。近年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也积极推荐我市的重点技改项目申报省技改基金贷款。截至发稿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累计投放省技改基金贷款项目25个,累计签约投放25.98亿元,投放金额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带动企业技改总投资逾百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近2亿元。

  2019年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与漳州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向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漳州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风险补偿资金贷款业务的建议,并成为首家合作金融机构。截至发稿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已累计为6家企业发放市级技改贷款逾1亿元,是目前投放项目最多的金融机构。漳州市级技改贷款建立了财政贴息机制,贷款企业可享受2%/年的财政贴息,且贴息期限最长可达5年,有效降低了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资金压力。

  在省、市技改投资过程中,兴业银行漳州分行聚焦制造业细分领域关键核心环节的技术改造及升级换代,为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提供金融动力。一方面,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简化担保条件,结合企业信用资质及项目情况采取纯信用、保证担保或投资后追加在建工程抵押担保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支持。另一方面,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在投资过程中立足绿色金融业务特色和优势,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重点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绿色生态发展,帮助企业在余热利用、污水固废协同处理、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社会责任。

  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途径。兴业银行漳州分行通过“省技改基金+市技改贷款”不仅为促转型升级带来低成本的资金,同时也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的引领和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增加金融供给,助力漳州更多实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