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1905电影网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11月25日晚,《鼓浪屿之波》的旋律与歌声在鹭岛厦门悠扬奏响,“大海的回响——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式现场

  拥抱大海,唱响金鸡。2020年是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的第一年,也是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的开启之年。

  开幕式由演员李光洁搭档陈玲、戴小楠主持,牛犇、刘楚恬、陈都灵、于朦胧、陈学冬、唐艺昕、戚薇、白鹿、金莎、张嘉倪、曾舜晞、米热、颜丹晨、陶慧敏、檀健次、周深、胡夏、高戈、刘宇宁、杜江、谷嘉诚、成龙、鞠红川、蔡程昱、王晓棠、谢芳、刘劲、平安(按出场顺序)等电影人与音乐人以演唱经典电影歌曲、讲述电影故事等不同形式参与到开幕式中,共襄金鸡盛举,呈现出一台高水准、有特色的视听盛宴。

  经典电影音乐奏响银幕记忆 

  成龙:中国电影人了不起!

  当晚,金鸡奖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在厦门白鹭洲下沉式广场举行,舞美设计结合厦门城市特质与地方形象,整个舞台宛如设置在水中央,舞台设计呈现双螺状,开合屏变换多层次造型,紧扣主题“大海的回响”,突出厦门作为海上花园与电影之城的名片与形象。

  在这场电影界的大聚会中,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女主角得主王景春、咏梅共同开启金鸡奖的荣耀之门,点亮金鸡。在厦门筼筜湖的湖面上,映射出一幅金鸡造型的虚拟景象,以唯美高光定格金鸡启幕的华丽时刻,奏响本届金鸡奖的辉煌序章。

  王景春

  咏梅

  音乐会以多个乐章组曲展开,唱出电影人对电影的真情挚爱。《大海啊故乡》《四季歌》《月朦胧鸟朦胧》《甜蜜蜜》等电影歌曲,将影迷与乐迷分别带回《大海在呼唤》《马路天使》《月朦胧,鸟朦胧》《甜蜜蜜》等经典电影之中,感受曾经绽放热情与激情的时代光影记忆。

  陈学冬、唐艺昕演唱《大海啊故乡》

  《双脚踏上幸福路》《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山那边》和周深演唱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主题曲《大鱼》以一个个悦动的音符,激荡起银幕上的幸福时光,诠释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周深演唱电影《大鱼海棠》主题曲《大鱼》

  电影《紧急救援》片尾曲《迎难而上》、《烈火英雄》主题曲《逆行者》和《中国机长》的歌曲《无畏》致敬每一个在“海陆空”的平凡岗位上坚守的劳动者与真英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海上救援队、消防救援队队员等在危难中筑起安全屏障,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英勇而上,无畏逆行。

  胡夏、高戈献唱《无畏》

  刘宇宁献唱《迎难而上》

  同呼吸,共命运,微光汇聚,就是光芒万丈。国际巨星、著名演员成龙在开幕式上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成龙也激动说道:“2020年对全世界电影人来说都不容易,但是中国电影人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成为第一个恢复市场的国家,中国电影人了不起,了不起!”

  成龙

  “厦门亲像一首歌,咱来唱歌给全世界听,让全世界听见厦门”,开幕式最后,一首闽南语歌曲《厦门亲像一首歌》是厦门人向电影人发出的盛情邀约,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谢芳、刘劲和青年演员代表曾舜晞共同登台,把电影人的家国情怀融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那句深情的歌词:“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

  刘劲、王晓棠、谢芳、曾舜晞

  王晓棠说:“我从事电影工作六十多年,感受到为祖国,为人民终身奉献是我们电影人最大的幸福。”谢芳说:“我虽然老了,我还愿意和大家在一起,再和我们亲爱的祖国唱一首《青春之歌》”,刘劲表示,演员可以老,但初心不老,要永远肩负讲好中国故事,立好中国形象的责任和担当。

  刘劲、王晓棠、谢芳

  光影与音乐交织,金鸡闪耀启幕,好戏连台,惊喜不断,祝福金鸡奖,祝福中国电影!

  金鸡奖主体活动一网打尽 

  电影频道融媒体5G直播干货不断

  从11月25日至28日,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将开展一系列影展活动、学术活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等多项主体活动,全方位展现电影发展成果,集电影之力彰显中国电影的新风采。

  金鸡奖是电影的盛宴,是全民的节日。本届金鸡奖精心打造国产电影展、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为影迷和观众提供观赏数百部海内外电影佳作的机会。

  金鸡国产电影展将展映《气球》《第十一回》《野马分鬃》等14部影片,春节档大片《人潮汹涌》和新片《乌海》《吉祥如意》《又见奈良》《风平浪静》《歌声缘何慢半拍》等也将在影展单元进行荣誉推荐。

  金鸡港澳台影展将展映多部来自中国香港的经典修复影片,包括徐克导演处女作《蝶变》、经典武侠片《新龙门客栈》、许鞍华执导的《胡越的故事》等,另有多部来自中国台湾和澳门地区的新片进行展映。金鸡国际影展则将开启来自30个国家影片的64场展映盛宴,其中多部电影是中国首映。

  本届金鸡奖的学术系列活动包括导演论坛、女性电影论坛、中国武侠动作电影高峰论坛、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开发论坛、手机电影计划论坛、演员论坛等,从导演到表演,从类型到产业,全方位、多角度探讨中国电影的发展前景,同时首次设立中国电影投资大会,汇聚顶尖投资人、电影人,聚合影视资本力量,助力中国影视产业持续发展,还将举办金鸡电影创投大会,通过公平权威的评审流程和精准定位的孵化方案,整合社会创投资源,为电影新人新作搭建成长平台。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重头戏”——红毯暨颁奖典礼将于11月28日晚举办,颁奖典礼将延续“专业主持人+电影人”的组合形式,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电影人邓超和沈腾共同担任,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映玲、李丹担任红毯环节主持人。

  届时颁奖典礼将揭晓金鸡奖的19个奖项,《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夺冠》《误杀》《春潮》《白云之下》竞逐最佳故事片;黄晓明、易烊千玺、大鹏、肖央、吴昱翰入围最佳男主角,周冬雨继百花奖后与祝希娟、任素汐、谭卓和柳岩争夺最佳女主角。电影《少年的你》以11项提名领跑,8项入围的《夺冠》紧随其后,各项奖项竞争激烈,花落谁家静待分晓。

  从11月24日开始,电影频道已经连续两天特别推出“直击金鸡奖”融媒体5G全景直播活动,在接下来的三天里,“直击金鸡奖”将继续充分运用4K、VR、AR高端形态技术,以海陆空直播间全程、全维度呈现金鸡时刻。

  直播活动内容精彩依旧,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将在《蓝羽会大咖》中深度对话提名和获奖影人,邀请重磅新片剧组做客,聆听影人心声;《金鸡我来了》带领电影人走进厦门的大街小巷,打卡这座别样的旅游城市与迷影之都;在2020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入选名单公布后,《星辰大海》板块将持续记录入选青年演员的”金鸡之旅”;《夜航厦门》开设海上直播间,开启海上之旅,共赏厦门光影之夜;《加油!中国电影》板块第一时间直击新片发布会现场与本届金鸡奖的各项主体活动。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荣耀开启,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5G直播也将持续全方位聚焦金鸡盛典,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