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张贴的停梯通知

  高层住户们无奈连夜搬家

  一栋28层的高层住宅楼因电梯不合格,业委会通知要停梯

  台海网11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各位业主,电梯将于11月25日上午9:00停梯……”11月24日晚,漳州龙文区桂溪名都业主群的这条消息让业主们不淡定了,一些高层业主甚至连夜搬家,一些高层房东连夜退租金给租户。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桂溪名都小区因电梯故障,各项指标不合格,平衡检测不过关,现通知停梯。

  事发:

  通知电梯要停了 业主连夜搬家或退租

  11月25日上午9点多,导报记者来到桂溪名都小区。这是一栋有28层的高层住宅楼,共有3部电梯,每个电梯上都贴着“本梯停梯”的通知,不过,现场还是留有一部电梯让业主们出入。在电梯对面的墙上,分别贴着一张关于停梯的“通知”和3张“有机房曳引驱动电梯定期检验报告”,报告上写着“不合格”。

  导报记者看到,因只开放一个电梯,业主多了,只好排长队等候,电梯里也偶尔走出拎着大包小包的业主,他们正在搬家。“电梯要停了,我们住在高楼,肯定没法这样长期爬,只好赶紧搬家,有的24日晚就搬走了,一些业主则连夜退房租给租户,让租户搬走。”

  一住户说:“平常这个电梯就摇摇晃晃,经常发生困人事件,电梯中间一站人,就发出警报,每次坐电梯都胆战心惊!不过,我住在7楼而已,我还是想继续住,电梯都停了,就爬楼梯吧!”

  一些住户则抱怨为何不能提前谋划,一下子三个电梯都停了,那不是给业主们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吗?

  业委会:

  已着手换梯事宜 将召开业主大会商议

  为何会这样呢?“我们是11月24日接到3部电梯都不合格的报告的,按规定,电梯不合格是不能用的,得马上停。考虑到很多住户的生活问题,现在继续开放一梯,预留些时间给业主们,让业主们处理后续生活事宜,但预留时间不会长。”桂溪名都业委会曾副主任表示,电梯不合格报告出来后,他们马上上报居委会、街道等,紧接着月底要召开业主大会,跟业主商量换梯事宜。因为要换梯,要求业主必须双过半(产权面积和业主户数双过半)同意,不然无法走程序。

  曾副主任说,这个电梯已经使用13年了,已经快到15年的使用年限了。电梯出问题,但现在维修不划算;要换电梯,一些业主又不理解。业委会2个月前就在谋划换电梯事宜。该栋业主共有207户,但因一些业主不配合,现在签字的差不多才一半,只能再次召开业主大会,等业主意见统一了,才能按程序走。当然,换梯方案也同步在着手进行,已经找了好几家电梯公司报价,到时使用什么样的电梯,将由业主们开会决定。

  那么换电梯,大约需要多久呢?曾副主任表示,从出公告到社区申请,到部门审批,到招投标、到拆梯、装梯,预计要半年时间。“现在只能尽快通知业主做好应对停梯的准备,该搬到外面住的就搬,低层住户可以爬楼梯的就爬楼梯了。”

  桂溪名都小区所属社区龙文区碧湖街道土白社区的一林姓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协调解决换梯事宜,对不同意换梯的业主入户做思想工作,不能因个别业主不同意,影响到整栋业主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