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田圆 通讯员 洪恒亮)28日,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联合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共建的厦门首个公安驻点银行反诈骗工作室——“厦门市公安局驻民生银行反诈骗工作室”揭牌。

  该工作室设在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办公楼4楼,通过线下设立实体化工作室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反诈骗“双工作”模式,力争实现“堵住诈骗的入口(防骗)”和“封住诈骗的出口(止损)”效果,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共同策划反诈骗宣传工作。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及时向民生银行提供近期多发、突发警情,由民生银行厦门分行负责制作视频、新媒体推文及传单等产品,依托线下网点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对银行客户进行防骗宣传,把防骗作为一项安全增值服务提供给银行客户;二是优化警银联动工作机制。根据实战和工作需要,强化工作对接,不断推动优化涉骗资金查询、预警、拦截及止付机制,对于涉及民生银行的账号,第一时间启动资金查询止付紧急工作机制。

  当天,厦门市公安局发布《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关于奖励举报涉骗网络线索的公告》,市民在工作生活中发现包括“平台投资类”“网上贷款类”及其他类诈骗网址及二维码均可进行举报。对群众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将视线索质量给予手机话费20元~100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