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15日讯 据福建日报APP-新福建报道   根据近日下发的《泉州市明星梯队企业培育工作方案》,泉州市将在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精心筛选一批明星梯队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企业加快壮大,成长为全省乃至全国“明星企业”,着力培育泉州经济“生力军”。

  据了解,泉州市将建立明星梯队企业培育库,力争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明星梯队企业持续做大做强主业,产值(营业收入)年平均增幅达到15%,税收年平均增幅达到15%,形成一批行业领跑者、转型升级示范者和大企业后备军,若干企业成长为“全国明星”,多数企业成长为“全省明星”。

  对于入选明星梯队企业培育库的企业,泉州市将优先保障培育企业扩产用地、用能、环境容量指标需求,各县(市、区)对培育企业则采取“一企一议”予以解决。同时,将培育企业纳入市“科创贷”业务贷款对象。将培育企业作为泉州市融资担保公司重点支持对象,对培育企业担保余额占所有担保余额40%以上,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明星企业纳入“白名单”,制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单列信贷计划,适当提高融资抵质押率及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比重,并给予一定利率优惠等。

  对于年产值(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培育企业,由受益财政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同时,优先支持培育企业认定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分别按国家级、省级、市级给予一次性奖励。此外,将培育企业纳入“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企业”,赋予企业自主认定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资格,对通过企业自主评价认定的第一至第七层次市高层次人才给予享受泉州“人才港湾计划”的人才政策待遇。

  在企业完善供应链奖励方面,泉州将对培育企业新引进在泉州落地为其代工、加工的配套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首次达到100万元时(且在泉州注册登记5年内),按市、县两级留成比上一年度新增部分奖励配套企业,奖励期限3年,由受益财政承担等。

  在促进企业管理提升方面,泉州鼓励企业引进管理咨询机构开展战略管理、精益生产、组织架构、品牌策划、信息化建设等咨询服务,对企业购买管理咨询服务的,按不超过服务费用50%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每年不超过20万元等。

  据悉,泉州市将对培育库企业实行动态跟踪,按照“能进能出“原则进行动态调整,每年滚动调整一次。培育企业年产值(营业收入)首超50亿元则自动退出培育库,列入龙头企业服务管理对象。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记者 李向娟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