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价格运行分析结果已经出炉,其中,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呈现下跌态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有涨有跌。据监测人员对走势的预测,下半年泉州CPI或温和上涨。

  泉州网8月20日讯 (记者陈林森)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价格运行分析结果已经出炉,其中,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呈现下跌态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有涨有跌。据监测人员对走势的预测,下半年泉州CPI或温和上涨。

  今年以来,泉州全力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更坚定、力量更集中。市发改委持续关注市场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化情况,从监测数据来看,上半年监测的68种中心市区集市主要食品价格环比(较2019年7月至12月,下同)呈32涨24跌12平、同比(较2019年1月至6月,下同)呈34涨22跌12平。其中,受天气、春节、非洲猪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稳中有降,水果价格涨跌互现,食用油、肉类、蔬菜、水产品价格以涨为主,蛋类价格以跌为主。上半年食品类价格以猪肉价格领涨带动上涨。自非洲猪瘟爆发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高,加上春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生猪生产和运输受阻,市场供应紧张,猪肉零售价格相应上涨,监测的精瘦肉、肋条肉、带皮后腿肉、肋排均价环比平均上涨19.45%,同比平均上涨71.08%。

  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方面,整体明显下跌。从监测数据看,重点监测的53种工业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呈38跌9涨6平、同比呈38跌11涨4平。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成品油价格环比平均下跌10.63%、同比平均下跌12.05%;受疫情及天气影响,上半年水泥价格逐月下行,但因去年水泥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监测的4种水泥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9.93%、同比平均上涨21.08%。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方面,所监测的20种农业生产资料平均价格环比呈10涨7跌3平、同比呈11涨7跌2平。受春节影响农资价格一季度相对平稳,而后随着春耕生产的到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农资工厂产能恢复,二季度农资价格相对有所上涨。

  监测人员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和翘尾因素减弱,预计下半年泉州CPI温和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丰收,今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粮食供应和粮油价格保持平稳有保障。目前,全市猪肉供应和消费量相对平衡,但6月份洪涝影响了河南、江西、湖南等养猪大省的生猪调运,以及国外疫情造成玉米、豆粕等饲料涨价,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止跌回升,因下半年重大节日较多,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仍会处在相对高位震荡。此外,下半年学校逐步开学、餐饮及鸡蛋加工等加快恢复,将有效提振蛋品消费,蛋类价格目前虽处于低位,但预计后期将有所回升。而受台风、洪涝灾害、高温天气等影响,下半年蔬菜价格可能呈现短期波动,但是入秋后本地蔬菜、瓜果进入采收旺季,预计后期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