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钟南山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匡惟 戴舒静 林晓云)据新华社昨日消息,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在相关地区和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3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为钟南山。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为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市许多市民大感振奋和自豪。“厦门有座山,叫钟南山。这座山的高度,就是共和国勋章的高度。”家住莲前的市民吴先生说,看到公示上写着“钟南山,福建厦门人”,作为厦门市民,感到特别亲切。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之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部主任庄良金说,作为祖籍厦门的呼吸内科顶级专家,钟南山院士时常关心厦门呼吸专业发展,常常给予专业指导。“我们这一批支援湖北的成员中,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很多人第一次听说钟南山的名字,还是在当年非典发生时。”庄良金说,钟南山院士的过硬专业技术、独特人格魅力,让医务工作者肃然起敬。“钟南山院士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也是我们的定心丸。因为有他,我和同伴坚定前往疫情一线的信念,无惧风险。”

  国内首个钟南山名医工作室于2018年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立。经常与钟南山团队接触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惠清说:“钟南山老师曾说过,名医工作室绝不流于形式。两年间,名医工作室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带领我们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科室也因此在临床和科研方面有了大跨越。”

  厦门市第五医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呼吸内科副主任、呼吸康复科主任邹良能说,钟南山院士曾给他发微信:“良能,你的诗词鼓舞了我,谢谢你对我的关心,我永远是鼓浪之子!”前两年,钟南山特意把他父亲的骨灰撒回厦门海域,邹良能在陪同过程中,强烈感受到他对家乡的浓浓情感。之前,邹良能曾遇到超过十四天潜伏期的新冠肺炎病人,向钟南山院士汇报。钟南山院士很重视,经过科学研究后,他明确指出有的潜伏期长达二十四天,给医护人员诊断指明方向。

  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董启农说,钟南山多次在公开场合说自己是“鼓浪屿的孩子”。钟南山两次来看他舅妈陈锦彩时,他都见过。钟南山和他的几个表亲都很熟悉。“鼓浪屿能孕育出这样了不起的人物,我们很骄傲。”他说。

  链接

  抗击疫情国家级表彰拟推荐对象名单发布

  我市两人三集体上榜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匡惟)昨日,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推荐评选工作小组发布抗击疫情国家级表彰拟推荐对象名单,我市拟推荐两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个先进集体。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尹震宇和厦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副处长庄露霞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临时党委、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同时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推荐对象。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