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一定是心脏出了问题?那可不一定。作为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接诊的急诊胸痛患者大多是心脏出了问题的,但自然也有例外,此时精准的鉴别诊断就显得尤为重要。日前,厦心超声科在对一名急性胸痛患者进行检查时,及时抽丝剥茧揪出胸痛“真凶”——脾脏破裂,让病情凶险的患者迅速得到正确诊治。

  突发急性胸痛  超声发现巨大血肿

  “有一名急性胸痛患者,紧急呼叫心脏床边超声”。接到急诊科的电话,厦心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孙媛媛迅速赶到抢救室,只见一名中年大叔,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双手紧紧捂住左侧胸口,蜷缩躺在床上。像以往经常遇到的急性心梗患者一样,孙媛媛快速用超声扫查心脏,希望尽快找到病变区域,为抢救争取时间,急诊科也同步有条不紊地进行心肌酶、心电图等各项检查。

  然而,超声扫查发现这位胸痛患者的心脏搏动有力,没有任何异常。但患者如此痛苦,又是为何?伴着疑惑,医生继续扩大扫查范围,就在患者移开双手,暴露出左侧疼痛的部位后,超声探头突然发现其左侧胸腔有少量积液,左上腹腔内有一个巨大的血肿,再仔细观察,旁边是杂乱无章失去正常结构的脾脏组织。

  孙媛媛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胸痛,而极有可能是脾脏破裂,引发的巨大血肿压迫造成左侧胸腹痛,急诊科丁立成医生得知超声诊断后,立刻安排了紧急腹部CT以进一步确诊。

  一跤摔裂脾脏  及时诊断化险为夷

  “脾脏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就像豆腐一样,一点外伤都可能造成破裂的后果,而且一旦发生出血就很难自行止住,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丁立成当即询问患者本人及其家属,近期是否有受伤或者摔倒的病史,大叔深思片刻,肯定地回答说“没有”,家属也不置可否,纷纷摇头。可是结合患者症状和超声影像学表现,让孙媛媛非常肯定这是一位脾破裂患者。

  一番仔细回忆后,终于一位家属提起,“半个月前他好像摔倒过一次,‘啪’的一声猛然坐在了地上,感觉摔得不重也就没在意”。很快CT检查结果出来了,证实了超声诊断是完全正确的,确实是脾脏破裂引起的左侧巨大血肿。由此,医生们估计就是这次看似轻微的受伤,导致了患者脾脏破裂。经历了半个月的反复出血凝血,巨大的血肿全靠一层薄薄的外膜包裹,一旦稍有不慎再次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明确诊断后,这位患者大叔立刻被紧急转诊至综合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一次无比凶险的危急情况被厦心团队安全地化解了。厦心医生提醒,在摔跤或被撞后即使当时并没有不适感,也不能掉以轻心,脾脏破裂时的疼痛往往并不剧烈,在指压时才会有压痛感,一旦发生出血,很难自行止住。若后继出现头晕头痛、血尿、咳嗽时胸痛等症状,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而酿成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