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机船从海里拖出“火车网”。 (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 供图)钩机船从海里拖出“火车网”。 (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执法钩机船伸出铁臂,“潜伏”在近海海底的上百米“火车网”全部被拖出,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幼鱼在网具里扑腾着。13日上午,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的执法人员清理了我市海域一处违法捕捞网具,放生幼鱼千余条。

  当日上午,执法人员像往常一样开展海洋伏休巡航执法检查。当巡查至东渡港区外侧海域时,执法人员发现海面漂浮着几个可疑的泡沫。

  “停船,准备执法钩机船。”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马上下令,执法钩机船果断出击。当长臂钩机钩起网绳后,一节节“火车网”从水中现身。每一节“火车网”都像一个迷魂阵,网目极小,鱼不管大小,一旦进入就很难脱身。随后,执法人员指令钩机手将“火车网”一一捞起。

  在捞起的“火车网”网囊中,有大量三四厘米长的幼鱼。执法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它们解救出来,放归大海。此次执法行动,共清理“火车网”50余节,放生幼鱼1000余尾。

  当前正值伏季休渔期,大多数渔民做到“船进港、网封存”,但是,仍有极少数不法分子,想方设法逃避监管,在休渔期非法捕捞。

  据悉,今年伏季休渔期从5月1日12时起至8月1日12时结束。伏休期间,对于查获的违规在册渔船,一律按照今年的渔船燃油补助政策扣除燃油补贴;对于查获的涉渔“三无”渔船,一律没收拆解;对于查获的违法电鱼行为,一律移送海警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渔民,海洋伏季休渔有利于渔业资源的保护和恢复,有利于促进渔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渔民不要心存侥幸。我市将继续加强海域巡航执法,重点打击电鱼、违反伏休规定捕捞、小型船舶以及“三无”船舶从事渔业生产、捕捞辅助船及外海捕捞船未及时回港伏休等违法行为。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