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淑女讲述寻找儿子的艰辛

  泉州网7月16日讯(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陈宏祥 文/图)“9年来,每一个下雨天,我都在想,我的儿子在外面过得怎么样……”54岁的董淑女边哽咽地说着,边站起来,对着上门回访、进行医学鉴定的南安市救助管理站、南安市康复院一行人及镇村干部再三鞠躬,动情地说,“孩子能找回来,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董淑女的儿子阿祥今年36岁,因患有精神疾病,于2012年从南安石井镇前坂村家中走失。今年6月30日,在各方努力下,阿祥回到了家。

  “找不到孩子,父母过的每一天都是煎熬”

  “不要再印了,快去报案吧,让警方帮忙。”2012年初春的一天,石井镇一家复印店的老板看着董淑女不停地复印寻人启事,便上前劝阻。这时,董淑女才想起要报警求助。

  也许是太过于伤心,董淑女记不清儿子走失的具体日子。但她却清楚地记得,走失的那天,儿子穿着一件红色夹克、一件秋衣。当时,儿子跟家人说到要门外走走,岂知这一走,便是9年。

  “找不到孩子,父母过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回忆往事,董淑女泪水再次夺眶而出,“平时走到哪,别人问我有几个孩子,我总是不知道该怎么答,晚上回到家里才敢哭。”她说,遇到这种事,父母心里都是过不去的,儿子28岁出门,这么多年了,自己怎么可能安心睡觉。

  9年来,董淑女独自撑起家庭,不仅照料失去劳动能力的丈夫,还把一层的房子建成了两层楼。她一直期盼着儿子能回来。

  9年来,亲戚朋友、全村村民、派出所都一直在帮忙寻找,哪里有消息,董淑女就赶到哪里,但却一次次失望而归。

  “这次辗转反侧睡不着,是因为兴奋与期待”

  然而,正如走失时的晴天霹雳,儿子找到的消息,同样让董淑女有点不敢相信,愣了好一会,她才喜极而泣。

  6月23日,南安市救助管理站接到晋江有关部门的消息,经人像识别,有一个流浪汉疑似南安石井人。南安市救助管理站立即将相关信息发到石井镇民政办,并逐户询问比对。6月28日,经过核实,此人正是董淑女的儿子阿祥。

  早在2013年3月,晋江警方发现了裸身躺在路上数小时的阿祥。因找不到家人,民警将阿祥送入晋江疗养院。一个月后,阿祥被送到平潭精神病防治院,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接受治疗。

  得知民政救助部门要走一些程序,才能把儿子送上门,董淑女把所有亲朋好友都通知了个遍。“当晚我再次辗转反侧睡不着,而这一次,是因为兴奋与期待。”董淑女说。

  6月30日,南安市救助站和镇村干部将阿祥送回了家。董淑女夫妇和阿祥90多岁的奶奶,抱着阿祥失声痛哭。

  南安市救助站站长李惠琼介绍,目前民政救助部门正在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其中集中开展“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救助寻亲专项行动,救助机构开通使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模块,并与公安部门配合,采集DNA数据、进行人像识别核查甄别。正是这次行动,阿祥才找到了家人。

  “居家康复有助于孩子更好恢复”

  为了做好阿祥的跟踪服务,7月10日,南安市救助管理站、南安市康复院、镇民政办上门回访、义诊。

  回访中,救助站和民政办工作人员做了核查,拟为董淑女一家申请低保。康复院医生送上了两个月的药量,并为阿祥做医学鉴定,以便办理残疾证。当天,阿祥被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并被纳入国家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简称“686”项目),获得免费药物治疗。

  “居家康复有助于患者更好地恢复。”南安市康复院副院长梁锦海叮嘱董淑女说,不要过于疼爱和保护,要让阿祥做点事,才有助于各项功能的恢复。

  如今董淑女家的小院里,花儿开得正艳,而阿祥当年与家人的合影,始终挂在客厅墙上。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