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下午3点,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的孙火龙、孙瑞皆两位退休干部正在民情茶室里值班,这时一位村民走了进来,老干部热情地招呼他坐下,一边泡茶一边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原来,该村民是来建议在爱耕观光农场设置警示牌,防止荷花被随意采摘。孙火龙耐心记下,并表示将转达给村委会来落实这个事情。随后,村民满意离去。 

“老干部在这边值班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群众反映的情况登记下来,能够化解的就帮他们马上化解,不能化解的就转交给村委会,要求村干部配合解决问题,从而推动乡村治理。”老干部孙火龙说道。

据悉,民情茶室是村级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一线阵地,老干部发挥“民情先锋队”的作用,积极参与482个村居210个“民情茶室”工作,义务当茶室值班员,在热水茶香中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推动落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也是乡村治理的关键环节。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社会扶贫潜力,至2017年8月,安溪县实现了县乡两级扶贫开发协会全覆盖,在协会的班子成员中,退休干部占了较大的比率,他们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据安溪县扶贫开发协会会长、退休干部龚培毓介绍,依托县委县政府搭建的扶贫开发协会这样一个重要平台,发挥平台搭桥牵线的作用,围绕开展调研、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动员全社会力量来参与扶贫工作,同时开展技术培训、助学助困等,助力全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除了孙火龙、孙瑞皆、龚培毓等,安溪县其他众多老党员干部也善治善为、推进乡村治理。比如,长卿镇山格村的退休干部吕金德,指导村民种植、销售淮山,增加村民收入;龙门镇老党员叶进元发挥茭白种植技术特长,指导村民科学种植茭白,带动群众奔小康......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安溪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三五”党建工程,即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服务站、老干部党校、涉老社团、民情茶室五大载体,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五大优势,当好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茶室值班员、纠纷调解员、廉政监督员五个角色,为全县乡村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的工作阅历、经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老干部局局长陈全守表示,通过实施“三五”党建工程,发出“助力善治乡村”的动员令,把全县离退休干部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凝聚多方力量,推进乡村善治善为,共同建设美丽乡村。(通讯员 张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