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奔向战位,准备出动。(通讯员 章以添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赵欣 张毅宇 韦德专 弓苏靖)受近期连续集中强降雨的影响,加上多地域湖水高水位,江西上饶、南昌、九江等地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昨日,陆军第73集团军从闽南、赣东等地,向江西上饶、九江、南昌增兵7200人。

  7月13日15时,刚刚结束野外驻训任务的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接到上级任务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派出先遣分队赶赴任务地域与地方政府对接任务,其余分队立即对抢险救灾所需的物资展开清点、准备。14日6时,该旅出动3700余名官兵、300余辆军车,携带21艘冲锋艇、数千套锹、镐等抗洪抢险物资器材,跨省机动500余公里,驰援江西上饶余干地区。

  该旅抗洪救灾指挥组到达点位后,第一时间了解受灾情况;旅领导赴康山大堤摸清汛情、灾情;各梯队也迅速响应,奔赴灾情一线,垒筑堤坝,封堵闸口,上堤巡查……官兵们拉网排查不留死角,巡堤查险加密频次,确保消除任何隐患。据了解,自1998年抗洪以来,这是这支部队第四次前往江西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在此前的任务中,涌现出“抗洪模范连”“抗洪英雄”贺德华等先进单位和人物。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14日上午8时,第73集团军“抗洪抢险英雄营”所在旅闻令而动,3200余名官兵从皖东演训地域兵分7路,火速分赴九江市永修县,南昌市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县和上饶市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等3市7县展开抗洪抢险任务。

  某工化旅作为战区应急力量,立即启动抗洪应急预案,连夜研究部署方案,整备车辆和各类物资器材,赶赴江西抗洪。十多名官兵提前结束休假,回到部队投入到出动准备工作中。舟桥二营下士吴安昌在烈日下连续工作3小时,将数百件救生器材搬上运输车,本是黝黑的皮肤晒得暗红,他说:“水不退,人不撤,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