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5月18日讯(厦门日报记者曾嫣艳、通讯员康力)前日日出时分,B-7310救助直升机迫不及待地起航,飞离厦门高崎机场。此时,中国籍货船“五兴6”轮因一名船员突发疾病,在厦门港外海抛锚停靠,静待了一夜。

  救援人员为患病船员套上安全带。东二飞提供

  5月15日晚,东海救助局接到求助:中国籍货船“五兴6”轮上有1名中国籍船员,腹部肿胀、双腿麻痹,病情严重,需送医治疗。由于不符合夜航条件,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的救助直升机无法出动。凌晨,货船只好在厦门港外海抛锚待救。

  接到东海救助局指令后,东二飞值班机组连夜做足飞行前准备:制定救助计划、等待日出。由于该船舶是由印尼入境,救助值班室和任务机组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救治海外入境伤病船员疫情防控指南进行防护准备。东二飞救助值班室还与厦大附属翔安医院医生进行前期沟通,请教紧急处理病患以及防疫等相关措施。

  16日清晨5时,具备飞行条件后,B-7310救助直升机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执行救助任务。25分钟后,机组在目标船舶的上空展开作业,救生员被吊运到货船甲板上。患病者由于腹胀、腹硬、无法行走,随后被搀扶出船舱。5时40分,在机组人员配合下,他被吊运到直升机舱。B-7310救助直升机返回厦门高崎机场。经厦门边检、海关入境检查,患病船员被移交给120急救车。按照厦门入境防疫要求,病患须先送至厦门市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进行核酸检查、隔离、救治。机务班组人员对执行救助任务的航空器进行全面消毒,值班机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