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石斛花开,凭借在石斛种植领域多年的匠心耕种和发展,位于洛江区河市镇的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出一条特色农业之路,也促进附近农民从中长受益。

日前,记者走访了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刚到门口,便被一株株绽放的石斛花吸引,嫩黄的花儿迎风摇曳,娇俏可爱。

再往里走,只见一个个大棚内种满了石斛花,工人们正在采摘花朵,正值花季,花儿生长旺盛,工人隔三四天就要采摘一次。

石斛素有“九大仙草之首”和“草中黄金”之盛名,养阴润燥,既可入药,又可食用。

自2013年扎根洛江以来,秉尚石斛已在洛江发展7年,主要种植铁皮石斛和鼓槌石斛,鼓槌石斛的存储量达到500吨,使石斛这一高大上的宫廷药膳走进千家万户。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总共有520亩,鼓槌石斛当时只引进了100多吨,现在已经有500多吨。此外,我们建立了销售链,特别是在北京、东北地区销量还比较好,因为北方比较干燥,石斛有滋阴的效果。”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秉业介绍道。

秉尚石斛不仅致力于开发石斛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深耕石斛种植领域,发掘石斛文化。

成秉业表示,“我们做了石斛研学基地、研学教育以及500多个石斛文化的宣传板,还编写了中国石斛行业第一本研学手册。同时,成立全国第一家石斛药膳研究所,让大家更深入了解石斛,也吃到可口的石斛养生药膳。”

值得一提的是,秉尚石斛使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的愿望成真。企业雇佣了40名当地妇女,从种植、加工到行政管理等岗位都由她们担任,并为当地妇女群众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难题,又实现了农村妇女居家就业,走出了一条妇女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助农新路子。(通讯员 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