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张平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 通讯员陈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已有两个多月,很多家长对是否带孩子接种疫苗感到“两难”。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疫苗接种量在逐步恢复。是否需要进行疫苗接种,疾控人员建议:具体得看疫苗种类和孩子自身情况再定,比如联合疫苗可适当减少接种针次、减少儿童及家长往返接种单位的次数,客观上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相关疾病风险;而有些二类疫苗,比如治疗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建议轮状病毒疫苗尽量按时接种。

  “年前来一趟登记、缴费、打疫苗起码一个小时,现在可以随到随打,如果不包括观察时间,15分钟就能解决了。”近日,在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怀抱半岁大男婴的妈妈告诉记者,接种时间短了,逗留时间也少,他们带着孩子来接种,也希望尽量避免待在人多的地方。

  采用预约制

  接种量逐渐增多

  在湖里区、思明区、海沧区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同样的情况:接种人流量远低于去年同期,不过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接种量从3月下旬开始逐步恢复。“家长很少会迟到,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采取的预约制,大多数家长和孩子能早于预约时间到达,他们也希望早点打完,避免接触人群。”海沧区嵩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疫苗接种的工作自春节后就没有停过,在新冠肺炎疫情内防扩散阶段,中心除做好门诊发热病人初筛工作外,还注意控制每日接种流量,采取预约接种制,且对预约接种者进行主动电话回访,如果不是必要接种的疫苗,建议对方推后接种,中心每天接种限制在30人次左右,最多不超过50人次/日。从3月下旬开始,该中心疫苗接种工作逐步恢复,目前已恢复至每个工作日近300人次,达去年同期的四成左右。

  据湖里区、思明区两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进入4月,两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量达去年同期的四成至五成左右。这主要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制预约号量、疫情防控期间家长担心疫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被抽调协助开展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

  13价肺炎疫苗备货充足

  综合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的疫苗接种情况来看,目前,最受家长关注的是幼儿组的13价肺炎疫苗与五联苗(可同时预防包括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肺炎的疫苗),这两种疫苗的接种量也与去年同期持平。湖里区有部分社区的1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量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湖里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与13价肺炎疫苗、五联苗的接种期限有关。例如13价肺炎疫苗,须在出生后2个月开始接种,6个月内打完基础三针,加强针在1岁3个月内打完。

  就湖里区、思明区的疫苗供应情况来看,全区在疫情前有足够备货,辖区内各社区疫苗一直稳定供应。“大部分足够维持到6月底。”湖里区疾控工作人员说。嵩屿街道、殿前街道两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证实,疫苗的供应与接种都处于平稳状态。九价宫颈癌疫苗一如既往处于短缺状态,至于在境外接种宫颈癌疫苗只达半程的市民,也只能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按实际供应的量排队接种。

  不过,因疫情影响,湖里区免疫规划类的A群流脑疫苗可能会出现断苗,针对这个情况,湖里区卫健局已提前储备非免疫规划类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它可替代A群流脑疫苗,供家长自愿选择接种。

  狂犬病疫苗等不可延迟接种

  到底疫情期间该如何科学、安全地接种疫苗以实现风险最低、收益最大化?就肺炎疫苗问题,市疾控专家建议,2岁以上人群可接种21价肺炎疫苗。有一些疫苗是不建议延迟接种的,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13价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等。以狂犬病疫苗为例,如果被咬伤了,要求当天一定要去接种狂犬病疫苗,切不可延迟接种。我市犬伤处置门诊均设置在综合性医疗机构内,接种时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在宝宝接种疫苗的问题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按时接种,遇到疫情等特殊情况导致接种的延迟,只要及时补种就没有问题。有一些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短时间的、暂时的中断并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都白种了,只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补种中断的一剂就可以了。

  在防护工作上,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时,要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工作,在“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接种时间,根据预约时间略提前一点前往接种门诊等待即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毕竟也是医疗机构,应尽可能减少现场等待时间。减少陪同人员,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减少与人群的密切接触。无法佩戴口罩的婴儿,要尽量远离人群,孩子和家长在公共场所不要到处乱摸,回到家中,要认真给自己和宝宝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