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泉港区前黄镇深入贯彻扶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保障住房安全的战略部署,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人群旧房进行排查,立足“一户一策”解决方案,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举措有效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去年以来,共完成12户危房改造任务(其中新建11户,修缮1户),55户贫困户居住困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喜圆“安居梦”。

卸载水泥、涂抹墙面、置换现浇顶……3月29日,黄某腾家的老房子终于完成改造,他怀着喜悦的心情和爷爷奶奶住进了8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居。

黄某腾今年18岁,是香芹村精准扶贫户,跟80多岁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目前就读高中。在父亲患病期间,家里就有一定举债,家庭经济困难。居住的房子是70年代建的一层石结构房,由于建造时间较久,已经出现墙体脱落、屋顶破损漏水、房屋木梁老化等问题。镇、村干部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后,镇党委、政府于2019年年初研究将其列为省级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帮忙向上争取资金,于2019年年底完成房屋主体建设。

今年年初,镇挂钩领导在走访慰问与房屋排查过程中,针对黄某腾家的房子虽然建起来,但尚未装修问题,镇里及时向上争取将黄某腾住房装修纳入市级同心工程建设项目。镇村干部帮忙请师傅、叫工人、担保施工材料费等,通过1个月多月的努力,黄某腾的新居已全面完工,他家的“安居梦”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终于实现了。

下一步,前黄镇将结合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大整治”攻坚活动,针对农村石头结构房偏多的实际,统筹计生安居工程、低保安居工程、省级农村危房改造等各类住房保障项目,将住房等级评定结果、补助标准政策、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批环节结果等资料按"一户一档"整合归类管理,加大改造提升力度,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13户危房改造任务和31户住房安居保障项目,逐步分批次解决农村住房困难问题,坚持危房改造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确保一户不落,切实实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来源:泉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