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月24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不断增开复工专列,为复工复产提供助力。沈阳、上海、南昌、济南、西安等铁路部门也纷纷增开务工专列。截至今天,全国铁路部门增开的复工专列达到58列。(央视网 2月24日)

  随着复工专列陆续开行,铁路部门也将迎来新的客流高峰。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更应该在保畅通、保安全、保复工中当好先行。为了尽快取得抗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铁路部门勠力同心,彰显担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复工之路保驾护航。

  从外部防疫上,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旅客进出站需测温,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保持“最美距离”。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连餐食都不再由餐车提供,改为列车工作人员送货到人。对于站车也制定了严格的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加大各类旅客列车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运用车站、列车视频和广播,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国家权威部门机构推出的健康防护知识,做到人人懂防疫。

  除了尽力保证外部环境的“健康”,铁路部门还加强了内部职工的防护工作。不仅要求职工在岗时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还全面实行出退乘,出入单位测体温制度。对调度指挥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集中管理、严格管理。加强职工心理疏导,缓解焦虑紧张情绪,保证健康在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守护大动脉“生命线”,为旅客筑起安全屏障,让复工之路充满阳光。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寒冬过后,必是暖春。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定会以全民胜利而划上句点。(邹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