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时30分,2020厦门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8时,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

  “9时,2020年厦门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1月5日的厦门格外“忙碌”,2小时内,三场“重磅活动”先后启动。一张蓝图、两大赛事,“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的厦门,在2020年可谓干劲儿十足!

  “新经济是开启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去年11月,在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指出,厦门正抢抓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路径,以“互联网+”为抓手,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

  “两会”铺开创新发展蓝图

  “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抓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加快“三高”企业倍增发展”“强化创新人才支撑”……1月6日,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的报告中,“创新”无疑是最高频词之一。

  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策划实施10项创新举措,组织实施20个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示范项目。

  全力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12大领域平台发展行动。

  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进一步集中科技资金扶持重点企业和项目。

  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600名、柔性人才6000名、高校毕业生6万人以上,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机制。

  ……

  从顶层设计到企业聚集,再到人才支撑,2020年,厦门科技创新蓝图就此徐徐铺开。

  “内容科技”助跑创业创新升级

  AI机器人写文章、剪视频;做短视频,像做PPT一样简单;“数字气味”让你身处家中,就可以感受世界各地味道……1月5日,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正式落地厦门湖里区,30个内容技术优秀创业项目亮相,为这座“双创之城”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更蓬勃的生机。

  “内容科技”,是人民网在去年7月提出的全新概念,指对内容产品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及由这些技术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

  大赛现场,人民网(厦门)内容科技产业园正式启动,人民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厦门。厦门将携手人民网合作共建内容科技产业园,通过央地合作、产融合作,以“互联网+”为抓手、科技创新为驱动,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平台经济集聚区、智能经济先行区,探索“以创业大赛挖掘优质项目,以产业园区服务企业发展、以研发中心打造拳头产品、以股权投资构建产业生态”的创新模式。

  科技创新,厦门有潜力,更有干劲儿。未来,“双创基因”结合“内容科技”,必将会在厦门产生“1+1大于2”的效应。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晓舟表示,厦门将以人民网举办内容科技大赛为契机,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集中力量做优做大,让内容科技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厦马”正成为创新发展助推剂

  群雄逐“鹭”、一决高“厦”,在美丽的鹭岛上,五声发令枪响,数千名跑者用汗水、泪水和微笑上演了一场“厦马18周年成年礼”狂欢……1月5日,厦门马拉松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开跑,共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71人参加了本届比赛。

  马拉松不仅带火了厦门的旅游业,还带动了一波“眼球经济”。42.195公里长的赛道,围住了差不多半个厦门岛的面积,相当于是一条大型的“城市形象宣传栏”,吸引着各类赞助商投资,衍生了体育的生态链,同时也为厦门创新发展孕育出更多新的机会。

  1月2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现场,奖牌制造商展示着丰富多彩的产品样式、智能体育企业展示着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体育运营服务商则推介着各地的马拉松赛事……26000平方米展区,汇集了近300个知名品牌参展,打通了体育与设计、文创等文化产业的外延。

  “近年来,关于运动门类的产品设计与智能、互联网的连接越来越明显,我们相信马拉松行业在各个产业链也一定会跟设计有越来越多的连接。”博览会上,一位参展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创新不是一次短跑,而是一场不停步的“马拉松”。“厦马”展示着厦门文化的软实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干劲儿,也正在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有效助推剂。

  来源:人民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