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人员展开救援

  ◆小孩被卡在晾衣架上,难以脱困

  救援人员提醒:小孩被卡一定要先安抚情绪,避免因挣扎导致二次伤害

  台海网5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龙 通讯员 朱悦铭 文/图)  “谢谢消防员叔叔,我以后再也不会那么调皮了。”被救后,一名小男孩向消防员表示感谢。原来,11日傍晚,漳浦县绥安镇富丽山庄小区里,这名小男孩头部不小心卡在晾衣服的架子上“无法自拔”!情况紧急,家人自救无果后,报警求救。

  接到报警后,漳浦县消防救援大队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展开施救。事发现场,小男孩坐在阳台的凳子上,晾衣架上的两根杆子紧贴着他的脖子,头部被卡在晾衣架上,孩子家长多次尝试营救,都没有成功。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观察栏杆缝隙。

  救援时,消防指战员用手捂着小男孩的眼睛,利用便捷式扩张器对卡住脖子的两根杆子进行扩张,防止受到二次伤害。同时,其他消防指战员在一旁辅助扩张,用力将栏杆向外掰。很快,小男孩头部被顺利拨出,经初步检查,小孩并无大碍。

  经询问家长得知,事发时,孩子独自在阳台玩,一不留神就将自己的小脑袋卡在晾衣架上。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小孩子被卡后,往往会因心里惊慌害怕而挣扎扭动,导致被异物卡得更紧,甚至会导致窒息。发现孩子被卡住后,家长一定要先安抚孩子的情绪,避免其嚎哭挣扎导致二次伤害,同时报警,向消防专业救援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