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7月1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夏日里,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确实非常辛苦,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因为稍不留意,就有可能中暑,最近多家医院的急诊就接诊了不少中暑的患者,其中,甚至有患者因为高温导致热射病不治身亡。那么炎热的天气下,大家该如何避免中暑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记者从市中医院、弘爱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急诊了解到,近段时间,由于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前往医院就诊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加。

  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黄兴建:大部分都是室外工作者,尤其是环卫工人,他们很多都出现了一些头晕呕吐,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后面最终还是考虑一个轻度的中暑。

  医生说,高温中暑按严重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症中暑三类。而重症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就是热射病。上周,市中医院就接诊了一名热射病患者。这名患者是一名三十多岁的男性。当时,他在户外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了浑身乏力、神志不清的症状。送医后检查发现,这名患者的体温达到了41.8℃。

  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黄兴建:经过我们全力抢救,但最终还是没有把他抢救过来,这个病人后面还是去世了。

  医生介绍,热射病是因为高温引起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由于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会引发神经器官受损,致死率非常高。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副主任医师 吴昌跃:热射病它临床上表现,就是高热、无汗,另外一个往往伴有一些神经功能的紊乱,如果热射病没有及时治疗,它的病死率可以达到50%以上。

  医生表示,进入七八月份后,我市气温还将长期维持高位。像儿童、孕妇,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都属于中暑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防范。尽量减少在中午时段外出。如果外出,要做好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副主任医师 吴昌跃:一般来说我们提倡尽量穿一些比较宽松的,浅一点的颜色这样子(的衣服),有利于我们人体的散热功能。

  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黄兴建:如果在家里的话也可以喝点绿豆汤,然后酸梅汤,这些都有一些防暑降温作用的。

  此外,医生提醒,藿香正气水预防中暑非常有效。但口服头孢等药品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使用藿香正气水,因为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成分,容易和头孢产生反应,可能会导致头晕、心悸、气短,严重的还会出现类似过敏性休克的临床症状,可改为服用藿香正气软胶囊或藿香正气滴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