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酷了!可搭载两名乘客,通过智能飞行指挥调度中心实现飞行过程全自动飞行……

  陈暖/摄

  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陈暖/摄

  连续三届成功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早已成为高精尖技术企业竞相亮相的舞台。

  今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5号馆,一架 “翼展”近6米的大型飞行器引起不少人的围观和拍摄。

  原浩 摄

  它可不简单,这是运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此次是它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带它来的是广州独角兽企业“亿航智能”——目前全球唯一研发生产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的企业。

  陈暖/摄

  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如何准确完成它的飞行旅程?

  企业福建省负责人吴怀本介绍,和普通小型无人机人为操控不同,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通过智能飞行指挥调度中心,进行集中指挥调度管理。

  吴怀本说,飞行器配备的是先进的算法技术和传感器,拥有智能导航技术,通过“云端”实现地空实时信息交互,确保飞行器按照预先设定的飞行路径,通过GPS精准定位,在经民航部门批准的路线上,完成点对点的精准起降飞行。

  陈暖/摄

  要是中途遇上突发情况,咋办?

  记者了解到,自动驾驶飞行器的飞控系统内置Fail-Safe系统,能够实时自动评估飞行器的健康程度。“例如飞机碰撞了鸟类等物体,Fail-Safe系统会自动评估损伤程度,智能判断继续安全行驶或就近降落。”

  吴怀本告诉记者,即使飞行过程出现需要临时降落的情形时,飞行器也会根据飞行指挥调度系统的设定,自动降落在就近的降落点,全程同样无需人工干预,“当然,紧急情况下,通过实时信息交互,地面智能飞行指挥调度中心也会无缝介入,及时采取相应方案,保障人机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的关键飞行系统全部采用备份设计,当某个系统出现问题时,备份系统就会立即启动,为安全飞行提供更多保障。

  石美祥/摄

  既然飞行器能载人,它和普通飞机一样“喝”燃油吗?

  “我们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是新能源出行方式的一种,更环保”,吴怀本告诉记者,城市中短途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最长可飞行35公里。

  陈暖/摄

  李锦清/摄

  那么,乘坐这款飞行器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在前几天举办的中超开幕仪式上,在体育场观众的瞩目下,中超冠军奖杯正是由工作人员乘坐着亿航智能的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送抵现场。

  据了解,飞行器可搭载两名乘客,按照预先设定航线,乘客登机后,即可开始享受它的飞行。有行李也不用担心,飞行器具有一个装载18公斤行李的后备箱。全景挡风玻璃,可以令乘客在空中的视野变得开阔,也会让旅程变得愉悦。

  原浩 摄

  峰会举办期间,有机会目睹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起飞的风采吗?

  吴怀本介绍,试飞活动还在和相关部门沟通中,有待后续进一步确定。

  当然,除了这款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这次,它的“兄弟”——消防机和物流机也一同来到了福州,市民在峰会现场可看到它们的身影。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