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化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逐渐凸显。不少老年人面对移动支付、智能扫码都无所适从,出门在外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也不熟练。

  今年以来,湖里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织各审批服务单位积极行动、制定措施、组织落实,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更温馨的便利化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

  让便民服务更加细化

  从踏进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的

  第一步开始

  办事群众就能感受到

  贴心的“无障碍”环境

  在地面停车场,设有无障碍停车位。

  区行政服务中心前门、后门,各设置了一处无障碍通道。

  需要搭乘电梯上楼的,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电梯。与普通电梯相比,无障碍电梯内除正常按键等设施外,在离地面较低位置多设置一个横排按钮。

  前门入口处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并部署一台智能一体机,具有身份核验、测温和健康码调用功能。现场配备工作人员,对没有携带身份证、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自行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包括无手机、无微信、手机没电等),进行人工登记信息,通过行踪查询、确认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后即可进入大厅;对没有携带身份证、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自行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号码忘记的老年人,安排专人代办或协调工作人员到大厅外为老年人办理。

  在服务大厅的总咨询台,对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现场不仅有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根据具体情况,还按需提供全程引导服务。对需要运用智能技术办理相关业务的,也会有专人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指导。

  与此同时,总咨询台还放置轮椅、便民药箱,行动不便和有需要的老年人可免费借用。

  在每个服务窗口配备100~300度的老花镜,有需要的老年人可直接取用。

  还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服务点”,7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无需排队等待,即可享受优先办理事项。

  涉及收费的服务窗口,支持现金方式缴纳费用。

  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多的地区,或确因年老、疾病等原因,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各审批服务单位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

  主动作为,勇于创新

  接下来,湖里区各审批服务单位

  将继续推出更多

  方便老年人办事的便民举措,

  让老年人办事

  更方便、更直接、更舒心!

  湖里头条升级服务

  来源:湖里区行政审批管理局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郭晓冰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