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

  变与不变

  ●不变

  厦大还在原地面朝大海;“祖厝”群贤楼群容颜如初;“厦门大学”校名从建校之初一直用到今天。

  ●变

  厦大网红点芙蓉湖80多年前还是一个小水塘。80多年前的一些厦大建筑如生物院、化学院、博学楼、兼爱楼等现已消失。

  厦大航拍老照片。(紫日 供图)

  群贤楼群航拍老照片。(紫日 供图)

  厦大群贤楼群历经百年仍在原地。(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 摄)

  本报记者 佘  峥

  八十多年前从空中航拍厦门大学校园的两张黑白照片近日曝光,它们之前的主人——厦门老照片收藏家紫日昨日表示,他已经把照片捐给厦大,作为厦大百岁生日礼物,以“致敬先贤”。

  今年的4月6日,厦大建校100周年。

  在把航拍照捐给厦大之前,紫日在自己微信视频号展示用照片制作的短视频,他说,可以肯定的是,照片拍摄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

  群贤楼群历经百年容颜依旧

  从空中拍摄的照片,使得八十多年前厦大校园的面貌一览无余。当时的厦大校园虽然空旷,似乎到处都是农田,但是,和鲁迅笔下的厦大相比,已经有“内容”多了,教学楼、宿舍楼三三两两分布在和现在差不多大小的校园里。1926年鲁迅曾在厦大任教,在给许广平的信中讽刺地形容厦门大学是“硬将一排洋房,摆在荒岛海边上”。

  紫日找到当时的地图,将航拍照片上建筑和地标,一一标注出来,对照结果显示:厦大校园里,穿过漫长历史走到现在的建筑,应该只有厦大“祖厝”,现在厦大群贤楼群的五栋楼——群贤楼,囊萤楼、同安楼、集美楼、映雪楼,也是静静地卧在八十多年前的校园里,仿佛时间停下了脚步。紫日说,这或许是百年老校不一样的味道。

  1921年5月9日,群贤楼破土动工。1956年,群贤楼群进行翻修,由于经费所限,群贤主楼的两个侧翼以及集美楼和同安楼的屋顶改为“二段脊”,绿琉璃瓦改为红橙色瓦。2009年,一场大雨使得群贤楼屋脊发生断裂。当年厦大启动对群贤楼修缮,制定的原则是“修旧如旧”,即要以1921年陈嘉庚创建时的样式进行整体性修缮,屋顶从“红屋顶”恢复为最初的“绿屋顶”,所以,现在群贤楼群的样子,应该就是航拍照片里的样子。

  80多年前的厦大已有网球场

  当然,最大的不变是:厦大还在原地不动,面朝大海。这也验证了厦大的百年,是毫无争议的百年,没有因为和谁合并而延长岁数。厦大是中国高教史上极其少有的没有更名的大学。

  不过,有一些校园风景,已经判若两人了,譬如说,现在厦大网红点芙蓉湖和演武场,从八十多年前的航拍照片看,当时就是一个小水塘,演武场则坑坑洼洼。

  航拍照片里的一些厦大建筑,已经消失了,包括鲁迅曾住过的生物院,化学院、博学楼、兼爱楼、笃行楼等等。虽然楼不在了,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名字并不陌生,建筑名字留下来了,例如,现在厦大还有笃行楼。

  航拍照片记录的厦大的一些信息,令现在的人惊奇:当时厦大已经有网球场了,就在演武场旁,还有个花室,还有,现在白城校门附近的教工宿舍,当时也是厦大教职工宿舍。

  紫日说,他拿到航拍照片后,再一次涌起对厦大校主陈嘉庚的敬意。他说,从现在看,民国时期的很多学校的规模不大,像厦大那样占地2000多亩的校园是少见的。

  紫日说,一想到陈嘉庚那么有远见,圈了那么大块的地办大学,你就不得不佩服陈嘉庚,“真是太了不起”!

  [幕  后]

  航拍老照片

  相机安装在飞机上

  使用长焦镜头拍摄

  紫日对外公布厦大航拍老照片后,让不少人觉得震撼——它们是航拍照,不同于现存的厦大老照片。

  的确,现在的航拍照不稀奇,但是,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不一样了。厦大的航拍照是谁拍的,怎么拍的?是怎么回到厦门的?紫日昨天讲述了不少细节。

  紫日透露,他从外国卖家手里买到八张厦门航拍照片,属于厦大的其实只有两张,其中一张航拍厦大校园,另外一张是拍胡里山炮台,有一角拍到厦大。

  他说,这些照片珍贵在:目前很少看到80多年前的厦门航拍照片,毕竟过去的航拍,是要用真飞机拍摄。他曾购买过一台80多年前的航拍相机,航拍时,要把相机安装在飞机上,采用的是不能变焦的长焦镜头。

  因此,去年年底,紫日在海外拍卖网看到这些照片,立刻意识到珍贵,几番周折,出资从卖家手里购买下这些照片。但是,他没有透露价格。

  那么,这些照片是谁拍的?紫日从掌握的信息判断,应该出自外国人之手。

  34岁收藏者

  已捐出两百张

  厦大老照片

  紫日在厦门老照片收藏界颇有名气。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位以“紫日”为笔名的收藏家今年只有34岁。

  让人更想不到的是,这位热衷收藏厦门老照片的年轻人,不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10年前,酷爱摄影的紫日来到厦门,最开始,他热衷用相机记录厦门的城市建设,很快的,他看到照片记载历史的魅力和意义,从此投入老照片的收集、展览。

  紫日已经把厦大航拍图送给厦大,这不是他第一次向厦大捐赠老照片,此前,他已经捐出200张厦大老照片,都是他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或者购买,最早的照片在1867年,当时厦大演武场还是跑马场。

  紫日说,他收藏老照片的想法,很纯粹,就是出于热爱老照片,热爱收藏,热爱历史,热爱这个城市。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