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茶叶市场寒冬将至2018年?其实未必是坏事


                                                                                                                                                                                                                                                                                        

福建人爱喝茶,爱喝好茶,铁观音、岩茶、茉莉……来来往往,你方唱罢我登场,知名茶企曾经红红火火,街边的茶叶店一家家开,茶叶一条街、茶城也接连不断。

然而,这两年,茶叶实体店怎么一家家开的,现在怎么一家家倒,连不少知名茶企都倒下了,比如安溪铁观音,比如九峰茗茶。

门店关闭、营业额下滑、重组……都说福建茶产业进入了寒冬,茶商周先生认为这寒冬会持续到2018年,然而在线君却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

先别急着喷,听我细细说。

知名茶企风波不断

去年7月,九峰茗茶一夜之间关掉福州所有的门店,曾经的传奇老板叶济德自此进入失联状态。

著名的安溪铁观音集团,IPO失利倒在了上市之路,债务累累重整,今年3月,开始公开招募投资人。

已经在香港上市多年的天福茗茶也陷入“双重困境”,一方面被福建省质监局检测出个别产品食品添加剂超标;另一方面,连续关店也引起媒体关注。

福州新权南路不少茶叶品牌店,去年1月曾被报道,不少茶叶店投资百万,营业不到18个月就关门了。

今天有条新闻称,福建传统的茶叶连锁品牌门店将进一步减少。

业内人士何先生表示:“新权南路那些店还有哪个赚钱了?从商业角度来说,那边应该是最繁华的,你看面对的是香格里拉,主流消费群体,又是市中心,所有的东西都已经是看高一线的地方,那边都不景气,哪里景气?”

茶商周先生认为,福建茶产业现状确实不太理想,寒冬可能会持续至2018年。而这利润下滑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比如高端消费下滑、部分消费群体消失等。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及福建省商业联合会茶商学院名誉会长陈郁榕老师认为,茶行业长期处于产大于销、供大于求的局面。茶业品牌生产缺乏活力、不成规模、严峻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同时严重影响着茶产业的健康和发展。

虽是寒冬,赚多赚少而已

但实际上现在做茶叶的还是有,茶商周先生的工作室即将开业,卖茶卖建盏卖木头什么都卖,而在线君另外一位朋友,干脆自创品牌做朋友圈销售。

为什么还敢开实体店?还敢迈进茶叶圈?周先生认为,“现在应了那句话,大环境不好是正常的,但不是一个借口,其实还是有人赚到钱,只不过比以前会有所下滑,没那么多而已。”

天福茗茶年报显示,天福茗茶2015年的收入由2014年的16.89亿减少10.1%,至15.18亿元;毛利率由62.2%下降为61.4%,净利润几乎拦腰斩,由2.7亿元下降45.8%,为1.46亿元。

还是有赚,赚得少点而已。

寒冬其实是好事

何先生告诉在线君,在这样的大环境影响下,第一个倒掉的还真不是品牌店,都是那种依托关系开的门店,首先老板就不懂茶,就不专业,敢乱叫价,把不是“牛肉“的叫到几万块钱甚至更高,一轰而上的,现在最先倒。

福建茶叶经过了不少炒作,像之前的铁观音,后来的岩茶,现在基本都回到了一个常态化的消费与经营中去了。

茶叶市场以前充斥着很多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的东西,寒冬会把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爱假冒伪劣的企业给它洗牌掉。现在只是把泡沫都撇掉了,洗掉了很多水份,外面人看就觉得好像茶叶不行了。

茶企经营有各种模式,有直营的,有加盟的,不少人跟在线君提到日春茶业,认真专业的用做百年老店的观念在经营,积累了很大一群客户,认同度也很高,低调做口碑,现在生意可能没有前段很热的时候那么好,但依然不错。

就是这样,抱着这种精神踏踏实实做下去,洗完牌后沉淀下来的,是真正有价值的。

福建茶品牌价值仍在

福建茶不好吗?谁说的自个儿蹲墙角面壁去~~

4月12日,2016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十强公开,安溪铁观音以60.0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首,此外福鼎白茶、福州茉莉花、武夷大红袍和坦洋工夫均进榜。

什么叫产品实力!这就是!

陈郁榕老师说过一件事,八十年代国家收购站的时候,那时牛栏坑肉桂是38元/斤,就是当时一个最高技工的月薪,可以养活一家人。算过去就是现在一万元一斤,现在好的修理工师傅一个月工资就是一万多两万块钱。

原产地茶叶就值这个价,永远不会变,变的是人民币。

做好内功待春天

商人目的性很明确,先活下去,生存,通过各种渠道去赚钱。

现在这种情况下,茶产业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三和集团最近跟意大利签了个合作项目。

未来5年内,福建将有3万亩采用意大利食品安全管控技术建设的优质茶园直接向意大利供货,并从意大利走向欧盟市场。

三和集团这件事干得太漂亮,为当代茶企转型创新指了一条非常好的路。

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文化名家杨健民认为,茶业转型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生产效率增速和资本回报下滑的问题;二是制茶核心技术必须有实质性的提高;三是解决茶叶产能过剩问题。中国茶企基本上是民营企业,特别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机遇,按照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和规律,正确选择合资、合作、并购对象,积极投身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成长力。只有转型了,才可能有条件“走出去”,跟世界文明对话。

三和这些年来通过转型,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思路,针对国际需求和改变世界饮茶模式,提供对应产品,就说明了这一点。

陈郁榕老师认为,传统的茶产业要迅速向以绿色、安全、健康、放心为特征的现代产业转型,以此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运作模式,产业融合和创新已逐渐成为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线君说

不管你是做电商,还是实体店。

现阶段修炼内功,产品要更加稳定,更加亲民,做民生茶,让更多老百姓都消费得起,越来越多的人对茶叶有了认知,它的价值就更能体现出来。

整个企业的战略格局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做一个提升。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遇上寒冬,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闽商在线综合人民网福建、陈郁榕老师“细说乌龙”微信公众号授权)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