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

风月闽江

福州位于闽江下游,闽江流经福州时被南台岛分为南北两支,至罗星塔复合为一,折向东北流出琅歧岛注入东海。在闽江沿岸,历史文化古村侯官、林浦、螺洲、闽安,勾勒闽都传统文化轮廓;古渡口、古码头,再到明清古炮台群、马尾船政,见证福州海洋文化;“江南第一满族村”琴江、台江上下杭古商贸区、拥有近代西洋建筑遗迹的仓山旧租界区,见证了这座城市的人来人往、沧桑变迁。

白沙春暖花开,琅岐夏季瓜果飘香,荆溪秋天层林尽染,冬日湿地候鸟来飞。数不尽的沿岸风景,看不够的闽江风情。每一个都是更爱这座城市的理由。

38元坐游轮游闽江

自助地图使用指南:

1、左侧为推荐目的地列表;2、滚动鼠标滚轮可对地图进行放大缩小操作;3、地点地图标签上的详细信息可了解具体内容

文化古村 林浦

文化古村林浦
 林浦 历史悠久,可上溯至五代时期,距今以千余年历史。村头的“尚书里”石牌坊,为明隆庆年间皇帝赐建的。这个显赫依旧的石牌坊记载了明朝林元美及其子孙“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荣耀。
[林浦景点地图][林浦怀古]

·林浦,又称濂浦、濂江乡,座落在福州南台岛东北隅,北临闽江,面向鼓山,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隔江相望。
·[交通]自驾车可走南江滨东大道或二环林浦互通。乘公交可在市区内转乘57路公交车至终点站濂江村站即可。

安祥的林浦,活泼的林浦,动静相宜,今古并立。俯拾仰取,其文物古迹之繁多出乎想像,且来缀一条怀古之链。[探访“林浦十美”]

林浦十美

千余年来,勤勉的文风、严谨的家风,渐渐积淀成此地淳朴的民风。每当驻足问道,村民总是热情地接茬引路……[详细]

林浦人家

帝师之乡 螺洲

帝师之乡螺洲
 螺洲 地名来历有两种传说。一说是东晋永和间居民谢端娶螺女而取此名。这大约是从《搜神记》中“谢端遇徐女仙”附会而来,闽剧《田螺姑娘》亦取材于此。另说是清《螺洲小序》中载:“川光镜静,而洲澹拖隐约,状如青螺,故云”。[详细]

·螺洲位于福州南台岛的东南端,西南濒临乌龙江,南面与五虎山相望,古称“百花仙洲”。螺洲旧时是幽静古朴的渔村,现已成为繁荣的集镇了。
·[交通]三环路的贯通让螺洲的进出交通更为方便。乘公交可在市内转乘3路公交车至终点站螺洲即可。

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太傅陈宝琛是螺洲人,故螺洲有“帝师之乡”之称。陈宝琛曾祖父陈若霖,道光时官至刑部尚书……[详细]

帝师之乡

螺洲孔庙始建于南宋,是福州地区目前仅存的两座孔庙之一。也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少有的非府非县治理的乡镇一级孔庙。[详细]

螺洲孔庙

底蕴沉淀 马尾 | 侯官 | 琴江

马尾船政文化
 “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
■以船政文化博物馆为中心,昭忠祠、马尾造船厂等遗址为我们展示了独特的船政文化。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天后宫]
[罗星塔公园][梅园][一号船坞]
[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
[马尾造船厂][戍台文化活化石:闽安]

·闽江的自然景色和人文名胜交相辉映,成为闽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被南台岛分为南北两支的江水在罗星塔复合为一,马尾成为了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而建于“江南的第一满族村”琴江的三江口水师旗营比马尾的福建水师还要早150年。位于乌龙江西的侯官村是1388年前的唐代古县城所在地,堪称乌龙江西第一景……

“江南第一满族村”琴江
琴江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雍正时建立的“三江口水师旗营”是当时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详细]

琴江满族村

巡礼闽都文化侯官村
侯官村地处闽江西岸,与赤塘山并峙,是古代闽县的行政中心,其证据就是一庙一塔一古村……[详细]

侯官

田园风光 白沙 | 琅岐 | 荆溪

郊游好去处
春天去白沙赏油菜花  
■白沙镇的梧桐下、马坑村、新坡村,三四月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油菜花。市区有公交到达白沙,自驾更是方便,赏花踏青、看江景、品土菜,是春季郊游的大热选项。
[梧桐下][白沙湾][生态农庄]

·闽江沿岸山明水秀,春暖花开,夏季瓜果飘香,秋看峰峦叠嶂层林尽染,冬有候鸟来相伴。数不尽的风景,看不够的各色风情。找个周末去近郊散散心吧!

“果香之岛”琅岐
琅岐岛无公害的净土孕育了品质风味绝佳的水果。八九月,可以上岛摘葡萄,游览田园风光……[海景][海鲜]

水果之岛琅岐

荆溪的田园风味
荆溪饮闽江之甘露,浴天龙之清风,原始、神奇,诸风并存,尽享山水之乐。
[荔枝园][将军山生态园]

荆溪

城市绿洲 闽江河口湿地 | 乌龙江湿地 | 闽江公园

三大公园
 “观鸟圣地”闽江河口湿地
■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乐市潭头汶上村闽江入海处,是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有勺嘴鹬、青脚鹬混群觅食,有小天鹅群逍遥水面,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展翅飞翔……
[观鸟之趣][神话之鸟的恋爱圣地]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闽江沿途的三大公园,是母亲给我们的礼物。观鸟爱好者的天堂——闽江河口湿地、或将要变成“天鹅湖”的乌龙江湿地公园、市区最大的休闲公园闽江公园……

“天鹅湖”乌龙江湿地
位于闽侯的乌龙江塔礁洲河道纵横,芦苇摇曳,水鸟从芦苇丛中惊起…[详细]
[乌龙江湿地公园的命运]

乌龙江湿地景区

“城市花园”闽江公园
闽江公园位于福州市区闽江南北岸,以江为界,遥相呼应…[详细]
[葵花绽开闽江公园]

乌龙江湿地
载入中...

特别鸣谢

  • 摄影师半悟
  • 杨志翔的围脖
  • 网然Wlan
  • 冷山的微博
  • 清风如茶的微博
  • 心钰看闽侯
  • 阿斯龙pd
  • AMMA_艾玛
    《美味人生》《快乐生活一点通》嘉宾主持、《家有大厨》撰稿人
  • 光华闪闪
  • 闽都风情
  • fz2429
  • 菩提守望
    福州著名摄影师、新浪摄影名博、杰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 荷风曲韵
  • 简丹摄影
  • 走来走去33

策划/制作/投稿/联系方式

微博:@新浪福建 @新浪福建旅游 投稿

地址:旗汛口新都会财经广场七楼新浪福建

新浪福建旅游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