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岭

鼓岭是位于福州晋安区的避暑胜地,1886年由西方传教士开辟,距福州市中心约13公里,山高800多米,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吸引了许多不耐福州酷暑的西方人士。1935年时,这里拥有200多幢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还有教堂、医院、运动场、游泳池、万国公益社等公共建筑。三十年代郁达夫曾到此避暑。是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之外又一处有影响的避暑地。

清凉消暑指数:★★★★☆

交通便利指数:★★★☆

人文历史指数:★★★★★

  • 新浪福建旅游
    新浪福建旅游频道微博
  • 菩提守望
    福州著名摄影师、新浪摄影名博、杰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 水为刀
    《闽商》杂志特约摄影记者
  • 池志海
    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管理员摄影师池志海

《啊!鼓岭》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了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故事。1992年,习近平通过有关部门与故事主角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在世时曾念念不忘的鼓岭。当天鼓龄有9位年届90高龄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令她欣喜不已。加德纳夫人离开福州前,把其夫生前在福州收藏的一对脱胎花瓶赠给福州市博物馆,并说福州是她的第二故乡。【详细

宜夏别墅

宜夏别墅

■1885年,英国领事馆馆医任尼率先在鼓岭宜夏村建起第一幢避暑别墅。1992年8月,加德纳夫人来鼓岭时,就住在宜夏别墅。
万国公益社

万国公益社

■万国公益社是外国人的娱乐场所,最早时有大礼堂、舞池、更衣室和化妆室。在万国公益社的背后山头,还有一个配套的网球场。
鼓岭邮局

鼓岭邮局

■1902年6月16日开办的鼓岭夏季邮局,是当时全国仅有的五个夏季邮局之一。每一封从这里送出的信件都会被打上“KULIANG”(鼓岭)的邮戳。
石教堂

石教堂

■当年传教的旧教堂,就在宜夏别墅背后的山上。 教堂面积300多平方米,全部是用大青石建造。(图片来源:@福州基督教会史)
数据标题文字1
载入中...

交通

①可乘坐63路鼓岭专线(警官学院—鼓岭柳杉王公园)直接乘公交车上山

途径站点:警官学院、鼓岭古道、过仑村、大洋坪、下乖、三叉路、鼓岭柳杉王公园

②乘公交车到鳝溪,步行上山

可乘坐68路、93路、317路、319路到鳝溪,走到鳝溪西侧,沿新修建的鼓岭登山古道登山,经武圣庵、知止亭、下乖村到鼓岭柳杉王公园,再上行到新开辟的柱石山公园或向西到牛头寨,后回鼓岭避暑山庄。

③自驾游

沿化工路往东直行至三环路引桥头(不上引桥)从右边绕到引桥下-上铁路高架桥-高 鼓岭盘山公路架桥下右转过鼓岭古道63路公交站点(龙溪镜寺庙)-往右过三环隧道左转50米-右上鼓岭-至山顶9公里处T字道口右走(宜夏村方向)-300米到鼓岭牛头寨路口,停车方便。

十条鼓岭登山线路

  1. 1 鳝溪东山上行经武圣庵、知止亭到鼓岭。
  2. 1 鼓岭沿溪到古寺西来院,下山至樟林村。
  3. 1 鼓岭到牛头寨下山经南洋村、白眉水库到闽安镇。
  4. 1 鼓岭到石柱山,下山经南洋村、磨溪到龙门村。
  5. 1 鼓岭到采石场,下山经磨溪到龙门村。
  6. 1 鼓岭经凤池、白云洞,下山至埠兴村。
  7. 1 鼓岭经凤池到涌泉寺,下山至下院。
  8. 1 鼓岭北行到蛇山,下山经登云水库到登云村。
  9. 1 鼓岭北行经鹅鼻村到北郊崇福寺。
  10. 1 鼓岭北行经思顶、宦溪,下山经森林公园到新店。
鼓岭—石柱山

从鼓岭宜夏村,柳杉王公园右侧水泥路上山,经水池和林间小路到石柱山新开辟的景点。这里有一块突起的巨石称“观日台”,可观赏石柱山全景。向东望去,看到白眉水库和远处闽江口,早晨到此观赏东方日出,万道彩霞。由观日台向右,走一段山路见叉路向下到“黄帝点江山”,一块岩石平台,在此观山景,远处山水尽收眼底。特别是云雾飘游时,远近山峰浮现在云雾之中。颇有黄山之神韵。沿小路往下,可到一座小山头——“高僧望江”,再往下走,经过“石柱峥嵘”到南洋村。从“高僧望江”向西,经天门到凤仙洞,洞内有天窗,洞虽不大,但周围景色优雅。再往西,到一个小山头,上有赏月亭,也是观景之处。然后,向北上山,经过结缘台到服务部。【详细

鼓岭—牛头寨
鼓岭—牛头寨

从鼓岭宜夏村,向西北方向沿公路下行,见路左边有往牛头寨路标前行,走一段路到密林处的牛头寨。这里因地势险要,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抗寇,在此设要寨,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如今尚留有残墙和一块像牛头的巨石。登上高处观景:北望莺歌对独瓶,东望远处闽江口…【详细

磨溪—鼓岭
磨溪—鼓岭

磨溪位于鼓山东侧,溪流发源于鼓岭,全长约12.5公里。原名龙溪,因水源丰富,清朝道光年间,沿溪开设很多磨坊,故又名“磨溪”。

从福马路龙门车站,沿溪旁土路进山,经过龙泉寺而上,可一路行走一路观景,沿路的岩石上留有“龙溪古迹”…【详细

  • 笔加摄
    以铜为镜,正衣冠;以博为镜,知百味。
  • 冷山的微博
    兴趣:美食 摄影 旅游
  • M茄茄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 水为刀
    《闽商》杂志特约摄影记者
  • Jamie無尾貓
    兴趣:摄影 旅游 文学
  • 海啸XM
    图说中国-厦门版主
  • 开心凤凰花开
  • 网然Wlan
    围脖,就是记录
  • 小小的镜界
    小小镜头里看世界--因为相信梦想在前方,总把艰难险阻当成风景欣赏
  • 强子7
    做同一件事 却希望获取不同的结
  • 闽衣谷
    兴趣:美食 摄影 旅游
  • 闽都风情
    欢迎您来到闽都风情微博作客
  • 卡卡龙潘潘龙
    束河更柔软!

新浪福建旅游博客频道出品

专题策划制作:@Dirk_曦 @皮可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