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浪调查

▲ 你在生活中觉得打车难吗?有没有因为打车而弄得一肚子火?一起来说说的哥拒载那些事吧!

你遭遇过出租车拒载吗?
遇过
还没有
遭遇出租车拒载,你会怎么办?
留下车牌号等证据,投诉他!
和司机理论,争取能乘上车。
算了,坐其他车或乘公交。
其他

榕城再现嚣张的哥 拒载反问乘客懂不懂法

5月10日上午,市民方小姐在福建省体育中心附近等公交车,等了20分钟仍不见公交车前来,因为赶着上班,只好打的。8时35分左右,海峡出租车公司闽AT7660出租车在省体育中心附近卸客,并亮起空车牌。

方小姐随即上车坐到后排,这时司机询问其目的地,方小姐说是闽江饭店。没想到司机以早高峰时段“五四路开不进去,耗时没钱赚”为由,劝方小姐去坐公交车。方小姐不满,和司机沟通时,反被问“懂不懂宪法”。

方小姐告诉记者,她和这名司机沟通了5分钟左右,最后司机“摆明了不载”,在驾驶座上叼起了香烟。方小姐举起手机拍照,司机发现后大喝“要投诉下车去投诉”,方小姐只好下车离开。[详细]

<<<<<<<<< 拒载事件频发

[福州2月份以来查处的士违规676起 其中拒载194起]

[的哥拒载打断乘客门牙开车拖行100多米] [泉州10多名的哥火车站拒载不打表]

政策不断 却为何止不住的士拒载?

的哥不打表、不按计价器收费,是困扰福州的士行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尤其在雨天,的哥拼客、乱收费已成为“潜规则”。

据了解,4月15日起,福州市上调了的士燃油附加费后,的士远距离运价大幅提高,一些的哥故意绕道、近距离拒载等行为愈演愈烈。据介绍,在此以前,对于的哥拒载、绕道等违规行为,仅罚款500元,并暂扣服务监督卡,处罚力度不大,的哥违规成本很低。

此次“严管重罚”,绕道、拒载、拼客等违章行为将是处罚重点。即日起,经查实,的哥存在故意绕道、拒载、拼客违章行为的,初犯罚款1000元,暂扣服务监督卡,参加企业组织的停岗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第二次违章的,除罚款1000元外,收回服务监督卡,列入诚信“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在福州从事的士营运。[详细]

<<<<<<<<< 相关政策

[福州的士17时至19时禁止交接班 不能借口交接班拒载]

[火车站打车点装探头监控的士拒载] [增加200辆录音的士监控拒载]

整治拒载:不能只靠政策出台 监管到位才是出路

 运管执法人员在场,出租车有序进出车站上下客;执法人员一离开,出租车就在路边乱停靠,并开始对客人“挑肥拣瘦”。这是记者连续两天在福州汽车西站暗访时见到的情景。

的士在执法人员面前表现出十足“小绵羊”,而在乘客面前就恢复“大灰狼”本色的的情形。你要说运管部门没有履行职责吧,人家不是已经出面了吗?你说的士太霸道,可是见了运管人员不是特别听话吗?可是运管部门的存在,是要让的士在所有的时间,面对所有的乘客都能够表现得循规蹈矩。

当记者向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反映了情况后,得到的回答是,他们将把问题转至出租车所属企业,出租车所属企业将对当班司机进行批评教育。这样的举措当然也是必要的,可是,靠企业自己来“批评教育”,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只要部门给力,将现场执法常态化,而且暗查比明查更多,不要让的士看出规律,不要发现问题严重了才进行一次运动式的执法检查;加强监控的科技含量,在各出租车乘车点,给出如何应对的士拒载、乱收费等行为的提示,将举报电话多张贴;对于乘客的举报,及时出手核实,查实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并反馈给举报者,再在媒体上进行公布。如果将这些措施都很好地运用起来,出租车的种种乱象,应该是不难解决的。[详细]

他山之石: 看他们如何治理出租车拒载

在香港,关于出租车司机的新闻不少,不过不是车祸就是打架,拒载不会成为新闻,这是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如果坐上车,司机拒载的话,可以直接让司机开车到警察局,通常的结果是,司机再不乐意,他也不想惹上官司,当然,大部分人遇到拒载的司机都不会坚持,因为担心真的去了警察局浪费时间。

香港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法规把出租车和公共汽车以及小巴都包括在内,也就是说,出租车是香港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其实这也是内地在讨论出租车拒载等问题的时候,首先要认清的一点,那就是出租车其实承担着公共交通服务的责任,而不是单纯的赢利工具,讨论清楚了这一点,才能够讨论出租车司机应该承担怎样的义务。

香港规定出租车司机不能够拒载,兜路,或者在没有取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让其他人上车,非常详细。但是同时,也规定了乘客的责任。比如,乘客不能够在出租车上粗言秽语,或者做出不守规矩的动作,不能够在车辆移动的时候上车下车,如果司机合理认定,乘客的衣着会弄脏车,都可以拒载。[详细]

<<<<<<<<< 相关阅读

[台湾出租车:牌照便宜 打车容易]

的士拒载的“六大理由”

原因一:到了下班时间

司机说:我们也是人,为何不能按时下班

司机说:我们也是人,为何不能按时下班

司机们表示:干出租车这一行很辛苦,虽然我们是服务行业,也要正常休息,有些乘客极其不尊重人,没有考虑到我们的感受。人是相互平等的。如果乘客们上车后能说声师傅你好,下车说声师傅谢谢,简单的几个字,也许就能避免大部分的拒载行为…

原因四:出城市建城区议价

司机说:希望客管处明确指出建城区范围

司机说:希望客管处明确指出建城区范围

这个是客管处条例上允许的,建城区我个人分析是目前的4环以内,建城区有多大客管处没有明确指出,这也是造成拒载、议价现象多的关在所在。有些懂的司机就钻这些空子,希望客管处明确指出建城区范围,给我们画一个大圈圈…

原因二:赔本买卖不做

司机说:物价飞涨,不挑客要赔

司机说:物价飞涨,不挑客要赔

我们出租车司机每小时的运营成本,按跑了十多年出租的陈师傅无奈地说:“油价飞涨,车费不涨。加气要排队,市区道路又拥堵,我如果不挑乘客,就是干一天赔一天。如果碰上生病需要休息,每天的损失都得自己‘消化’。”

原因五:机场管理秩序混乱

司机说:建议下手段治理机场秩序

司机说:建议下手段治理机场秩序

截止至2012年4月,福州市运管全市共查处各类出租车违规676起。其中,拒载194起,以不正当手段揽客83起,不使用计价器18起,套空牌出租车2辆,其他违规379起。运管部门还对1780名出租车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教育整改。

原因三:不拉去偏僻地方、醉酒的乘客

司机说:建议醉酒吐车的乘客给洗车费吧

司机说:建议醉酒吐车的乘客给洗车费吧

晚上拉男乘客出市区或到偏僻的地方,这个拒载很正常。每年全国都有几百起关于出租车的刑事案件,我们也是为自身安全考虑。还有就是醉酒的乘客,说话难听是一,到地方耍赖皮不给钱,是最头疼的是怕吐车,.吐一次基本上这辆车就不能干活了…

原因六:黑车泛滥

司机说:发现黑车异常要大喊报警

司机说:发现黑车异常要大喊报警

黑车每个城市都有,而且屡禁不止。这种车数量相当可观,尤其是火车站,出没众多,宰客甩客现象频繁。建议大家在火车站排队坐正规车,.坐车途中如果发现计价器异常,就大胆叫停车理论,不行就报警。黑司机一听报警就会灰溜溜的走了…

你被拒载过吗? 参与调查>>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被在福州哪些地方曾被拒载过? 参与调查>>

数据标题文字1

你会投诉吗?为何不投诉? 参与调查>>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对付拒载,你有啥高招? 参与调查>>

数据标题文字1

【吐吐拒载那些事】打的难,的士司机的做法有时很让人恼火,你都遭遇了哪些拒载事件?欢迎 @福建身边事,来吐吐那些令人不快的拒载遭遇。-------->

解读调查数据

  • 查显示,近9成网友被拒载过,被拒载的理由大部分是交接班,而这种理由本身就是可以更改交接班的时间规避的。

    过半的网友面对拒载时不会投诉,从为什么不投诉的理由中可以看出,投诉完没有效果是让民众缺失投诉热情的主因,有关部门一直呼吁民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可是没有保障投诉的维权效果,何来让投诉的热情,又怎么营造监督出租车乱象的氛围?

    福州拒载遭遇地选择上,火车站和宝龙名列拒载地前茅,当选福州拒载最严重的两个地方,呼吁有关部门能加强对这两个地方的监控和管理。

    在对付拒载高招上,有44%的网友选择了微博曝光,看来微博曝光的成效被大多数网友所认同,希望有关方面可以考虑开通官方微博,来搜集和处理各种拒载信息。

结语:整治的士乱象,我们要的不是单纯依赖罚款法规,只有部门将法规细节管理执行到位,出租车乱象才能从源头上得到解决。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僵硬的脖子

工作邮箱:wenshujuan@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