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处火炉 福州市民用各种方法消暑

    身处火炉 福州市民用各种方法消暑
    小朋友在南后街享受水雾;披着湿毛巾、戴着墨镜以躲避烈日暴晒的妇女。
  • 福州盖山镇乌龙江畔饮用水源保护区 成游泳池

    福州盖山镇乌龙江畔饮用水源保护区 成游泳池
    福州盖山镇乌龙江畔饮用水源保护区,男女老少,每天上百人在此游泳。

焦点新闻

如何给福州降温 专家:炸掉一座山通风

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博文《40摄氏度并非预报禁区》中,公布了过去10年全国33个省会级城市高温天数的排行榜,福州位列榜首。 如何才能给福州降温?福州气象、环保、园林专家一起支招,畅想凉爽城市。【福州取代武汉成全国最热省会城市】【调查:你如何看待福州成中国“四大火炉”之首?】

相关新闻

锐评论:“福州成中国最热城市”发出的预警

笔者只想到两点预警:一是,对环境保护的预警。某地气温升高,与全球气候变化相关。但是,与当地的环境保护并非毫无关系。另一点是,对市民防暑降温的预警。持续高温天气,直接威胁到人类生存安全。

福建4日最高逾39℃ 明“东风波”送雨八闽“退烧”

福建省气象台8月3日16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4日,福建省大部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南平、三明中东部、龙岩东部、宁德中部、福州中西部、泉州西部、漳州中北部最高气温可达37℃~38℃,局部超过39℃。

福州如何成为第一“火炉”

   福州哪里最热?
  福州哪里最热?

眼看着武汉成功摘掉“四大火炉”帽子,福州人民这下困惑了:有山有水绿油油的最宜居城市福州,咋就成了全国最热的城市?昨日记者在福州兵分多路测量气温,寻求佐证。【详细】

   49℃ 东街口最热

实验地点:旗汛口公交站附近露天,人在遮阳伞下,温度计在阳光下。实验结果:49℃。

   晋安区 最凉爽

实验地点:秀峰路;实验结果:路面温度42.5℃, 阴凉处温度38.7℃。

   台江区 没有一丝风

实验地点:广达路茶亭公园草坪上,没有一丝风。实验结果:41.5℃。

   仓山区 破40度

实验地点:金山公园草坪上,温度计用手平举着。实验结果:41℃,以同样的方式在树阴下测是40℃。

   1987年是福州“变热”临界点
  1987年是福州“变热”临界点

1987年-2009年这23年内,福州每年的高温天数超过30天的居然有14年,高温年比例超过了60%。正好全球变暖在1987年也逐渐明显起来,这个符合大的环境变化规律。 【详细】

   2007年遭遇百年以来最热夏天

2007年6月30日-7月31日,福州市持续高温日已达32天,创下了自1880年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高温天数的最高记录,成为百年来最热的夏天。近一个多月来,福建省已有13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达到39摄氏度以上。【详细】

   2007年福州已跃居“四大火炉”之首

2007年夏天,在凤凰卫视著名的气象节目“凤凰气象站”中,气象员评出了新“火炉”城市的前三甲,它们分别是福州、广州、杭州。至于老四的位置,还有待定夺,老“火炉”武汉、重庆以及“新丁”上海、济南都是候选大热门。 【详细】

福州“最热”之惑

   福州火炉说法有待商榷
  福州火炉说法有待商榷

大家说起“火炉”,一般会想到南昌、重庆、武汉、南京这些城市,福州这次居然成为最热,这个火炉城市到底是怎么出炉的?福州真的比过去热很多吗?来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说的。【详细】

   老福州说现在不比以前热多少

方炳桂(民俗专家):我今年81岁,我感觉现在的福州气候与过去相比,没有热很多。福州有一句方言:“好男不赚六月钱,六月天打犬不出门”。我小时候,福州夏季也有39℃、40℃的高温。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是主因

许金镜(气候专家):最重要的,福州这10多年来,一直受副热带高压带的控制,副热带高压带是下沉气流,相当于福州头上一直罩着一个巨大的“火炉”,不断地输送热气。因为福州上空的副高太强,台风近几年不太光顾福州,对于夏季靠着台风来消暑的福州,热也就理所当然。

   感觉闷热是因为空气湿度大

许金镜(气候专家):炎热分为干热和湿热,沙漠地区的高温是干热,因为空气湿度小,人们不容易流汗,所以容易忍受,但是盆地的热就是湿热,空气相对湿度大,高温就成了“桑拿天”,人很难受。我省今年雨季的降水很充足,这个夏天的空气相对湿度也很大,基本上都在60%以上,温度一高,人们就觉得很难忍受。

微博热议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二

工作邮箱:zhengl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