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浪调查

▲ 快来参与调查,说说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控!

你是生活控还是物质控?
生活控,享受生活的每一天而不是被生活给奴役
物质控,不多赚点钱买个CUGGI什么的都不好意思出门
没有控,不大在意
你如何看待生活和物质的关系?
人最要紧的就是开心…你懂的
没有物质享受,何谈品质生活
温饱问题都还难解决的人路过

中青年人猝死比例不断上升

根据深圳市急救中心的统计,从本月10日到20日,11天的时间里,120接报16例中青年猝死的病例。据调查,近段时间南宁市各大医院急诊部门每个月都至少接到一例猝死的案例,而据南宁市120急救中心统计,4月份25天里就接到了28例猝死的案例,和往年相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昨日,厦门市120急救中心一名急救医生向记者透露,厦门的猝死案例也不少,大概一周就能接到2例。医生告诉记者,一星期前,一名30多岁男子在工厂加班期间,突然倒地,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男子已经死亡。据死者家属透露,死者平时身体很好,体检也没有问题,但是工作很忙,经常加班,而且是流水线上工作,压力很大。

半个月前,一名40多岁在工地上班的男子半夜突然呼吸异常,猝死。其妻说,丈夫平时身体很好,就是爱喝酒。由于家庭压力大,只要有酒喝,他就不知道累,常常加班赶工。

据央视的报道介绍,猝死病例之所以集中在中青年,医生认为与就诊不及时有关系。但也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出差频繁、应酬多、睡眠少有关。很多人感觉自己还比较年轻,有什么事情都能扛着,时间一长,过劳也就应运而生。

2011年,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院在对92个过劳死案例进行分析后,发布报告指出,近年来“过劳死”发病率直线上升,其中以男性居多。IT行业“过劳死”年龄最低,平均只有37.9岁。[详细]    [相关新闻:福州22岁女模特艾薇微过劳死 给我们敲的警钟]

他们为何“薪有余而力不足”?

猝死,一个听起来让人有些恐惧的词。而来自一些地方的消息却在提醒公众,他们也许离我们并不远。而可能的上升趋势也让人疑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在深圳,11天之内猝死的病例共16起。而这其中14人为男性,2人为女性。其中8人的年龄还不到4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也就是说,中青年占了一半。这与老年人是猝死高危人群的印象相去甚远。而根据统计,在南宁市的这28例猝死案例中80%都是男性,而年龄主要集中在了30-50岁之间。

根据介绍,一般来说秋冬季节是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像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这些病例也很容易发生猝死。而每年的春夏之交,由于气温的忽冷忽热,有此类基础疾病的患者需要引起注意,季节变换是原因之一,但是在猝死的案例之中他们的年龄格外引人关注。

专家表示,很多人压力大了以后,作息时间就会不规律,就会透支,睡眠时间少,有了病以后硬扛。

除此外,在猝死的人群当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因为心源性的意外,比如心脏骤停、心肌梗塞等,这些意外若在发生的五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被称为“黄金五分钟”。但在现实中,多数人不懂急救,而错过了抢救时间。[详细]    [调查:过劳死27个危险信号你有几个?]

复旦教授用生命写博客:没了健康全是浮云

复旦大学有一位教授,她叫于娟,她的博客曾经感动了很多人,博客的总点击量也已经超过了1400万,但是博客的主人却无法享受这份被关注的荣耀。因为早在去年4月19日,她就已经离开了人世。她的名字叫于娟,写下这些文字时,医院CT报告已显示,她全身骨头发黑,脊椎弯曲,癌细胞扩散到全身躯干,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她写了六万多字的博客日记,博客的名字叫“于娟:活着就是王道”。

选自《于娟:活着就是王道》——

我希望有人关注我命换写出的文字,我希望有人能透过我的文字关注到自己的健康,关注到自己偏离生活的生活方式,我希望有人开始早睡早起,开始减少应酬,开始不再嗜烟酗酒,开始分些时间给家人,而女孩子们开始注意自检。即便你无所谓,你对家庭不能无所谓,即便你对家庭无所谓,但是家庭对你不是无所谓。

因为我以前就是想让自己的父母过好一点,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教育,想换一所大一点的房子,想过得稍微舒服一点。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详细]

专家:排解压力 增加幸福感

“物价疯涨,再看看每个月的薪水,工作不拼命怎么能行?”不少白领表示,过劳也是一种无奈。面对生活的种种压力,如何做到不过劳,又能保证生活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副教授、人口健康学的博士王存同支招:第一个,首先要意识到生命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其次才是社会的。一定要自我减压,然后注重一种心理的干预,来缓解工作压力。

另外,从个人内心来讲,一定要把握自身的期望值,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攀比成绩或者合理的安排工作劳逸结合,然后态度乐观向上,自我的心理调节这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我认为从社会制度上也应该制定一些相应的社会保障,平时多给员工做体检。

另外,从个人内心来讲,一定要把握自身的期望值,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攀比成绩或者合理的安排工作劳逸结合,要多抽一点时间运动、休闲、旅游,向朋友倾诉。这些方法都能排解压力,增加幸福感。[详细]

白领办公室生存状况调查

日复一日上班下班,你是否疲惫不已?

面对工作压力和同事竞争,你是否感觉不堪重负?

面对借来发生的过劳死,你是否感觉兔死狐悲?欢迎参与调查。

结语: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钱这东西是永远赚不完的,莫要等到失去健康、失去生命后才追悔莫及……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僵硬的脖子

工作邮箱:wenshujuan@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