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拼养”是父母之道吗?

“拼养”名词解释: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将几家孩子来集中起来,由其中一对父母轮流照看,这就是目前兴起的“拼养”。[详细]

“拼养”的背后:“拼养”说明现在很多年轻人想得开、放得下,观念开放,拼养对孩子来说有一定的好处,但也要慎重,抚养孩子不仅是义务和责任,不是吃饱穿暖,不摔跤就可以,还需要有亲情的培养。对于“拼养”,你怎么看待? [详细]

· “有孩族”怎样过国庆? 近年流行“拼养”孩子

· “拼养”孩子是父母之道吗? 拼养得失知多少

“拼养”在年轻父母中逐渐流行开来,但另一方面,对于拼养,也有很多人持谨慎态度。一件事情,有利就必然有弊,那么拼养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你支持“拼养”吗?

赞成

利大于弊。


    

反对

弊大于利


    
pic

有利孩子结交同龄朋友
现在多是独生子女,家长有事没法全天陪着,只让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不利于他在孩子世界的社交。
 
培养孩子平等意识
离开父母的溺爱,同时几个小孩由一个人照顾,可以培养社会意识、平等意识。让孩子之道自己不是天下第一,更不是唯一。
 
父母可以腾出时间过二人世界
现在年轻人自我意识较强,享受生活的观念很深。拼养后,可以从腾出节假日被孩子占据的空间和精力,好好放松。
vs


加剧孩子与父母间的冷漠感
在孩子心目中,父母是不能替代的。父母责任的转移,可能会让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困难。
 
出意外责任难界定
家长看管疏忽,孩子打闹,都可能造成对孩子身体上的伤害,涉及到的相应的权利和责任,容易产生纠纷。
 
拼养产生费用如何分配
“拼养”可以说是一种劳动交换,但是其中产生的费用也不容忽视。
pic
5岁以下每次时间不超过2小时

 家长“拼养”孩子时,平时每次最好不超过2小时,周末或假期最好不超过半天。对于参加“拼养”孩子的年龄,最好等到孩子五六岁以上。因为3~5岁是儿童成长期学习的第一个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他还在培养一种适应环境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最好是在专业的幼儿园、托儿所老师的教育指导下进行。>>详细

不同年龄群体一起“拼养”

 和同龄群体的孩子一起“拼养”,孩子在交往时容易产生共鸣,相互间也容易平等相处。和年龄小的孩子一起“拼养”,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耐心、包容心等等。和年龄大的孩子一起“拼养”,可以帮助孩子从大哥哥大姐姐身上学到自己没有的知识和能力。 >>详细

拼养前定个协议

 其次,“拼养”作为一种等价的劳动交换,双方家庭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双方事先应该就“拼养”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达成具有法律效应的安全责任协议,便于出现意外时进行责任划分。>>详细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站

在儿童社会化的过程中,没有那个机构比家庭更好。学校有学校的好处,家庭也有其他机构不可替代的地方。所以,尽管拼养有它自己的好处和优越性,但不能因此轻视家庭的作用,好在现在出现的多是在周末,时间不长。>>详细

自我意识和抚养意识

自我的空间很重要,抚养孩子的意识也同样重要,家庭生活不是经济学选择,也不是利益最大化的地方,同时,家庭生活并非全部是理性的,更多的是感性的,让孩子有玩伴,学会与人交往乃至尊重他人,是好事,但是家庭的亲情、和父母之间的交流也不能或缺。” >>详细

抚养不仅仅是义务

传统社会中往往是家长权威,在今天显然是不行的,但同样,放弃家长的职责也不行,应该和孩子交朋友,平等对待。孩子是很敏感的,大人欺负孩子,他能感觉到,大人漠视他,他同样能感觉到。家庭生活中,对孩子有好处的,应该提倡,但是不要因此太多计算,商业意识不要太强。 >>详细

您是如何安排孩子的国庆长假的? 参与调查>>

您会选择假期“拼养”孩子吗? 参与调查>>

  • 调查显示:40.4%家长表示不会选择“拼养”孩子,表示自己带比较放心,28.3% 的家长表示要看对方家人是否信的过,只有19.6%的家长愿意接受“拼养”,由此见福建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管教问题看得很重,不太愿意假手于人,对“拼养”问题也持怀疑态度。
  • 46.7% 的家长选择带孩子回老家,选择“拼养”孩子的只有2.1%,可见在福建,大家的观念还比较传统,拼养的习惯没有形成。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枣枣莹


  • 往期回顾

no13:限娱令 真能革掉娱乐三俗?

no12:入园难 难于上大学

no11:莫笑摸奶哥 人人都是透明人

no.10:燕窝的真相

no9:婚姻法新解释:打响婚姻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