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让家长“忧儿”

“入园难、入园贵”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众多极端新闻更是屡屡刺激公众神经。有家长彻夜排队,有家长请客送礼,这些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一个好的幼儿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曾经轻松美丽的幼儿园记忆,何时变得如此沉重?

尽管一些幼儿园收费远远超过大学,但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现象还是普遍。对此,我们该如何审视之?【详细

·外来娃找学校面临三大难 ·福州文星幼儿园200多娃没学上

·福州民办幼儿园收费普涨 ·数十家长彻夜排队只为上学名额

小小一个幼儿园,却成了无数家长的烦心事。公办幼儿园进不去,民办幼儿园上不起,去哪上学,成为了困扰适龄儿童家长的头等难题。下面那些上幼儿园的事,哪些最让你烦心?

  入园难是人口出生上升、幼儿园数量却在减少等多矛盾交织成的
  入园难是人口出生上升、幼儿园数量却在减少等多矛盾交织成的

人口增长高峰规律被忽略:上世纪60年代中期和80年代曾出现入托难,再加上这两年的入托难,表明我国人口出生每隔约25年会有一次增长高峰的规律,但学前教育规划方面却忽略了这一规律。使得幼儿园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详细]

幼儿园师资严重不足,想扩园都难:学前教育对教师专业有特定要求,而目前培养幼儿教师的学校和专业很少,每年的幼教毕业生也大多进入待遇较好的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很难吸引好的幼教教师。 [详细]

山寨幼儿园被大量取缔:公办进不去,私立又太贵,不得已把孩子送进“山寨”幼儿园,但山寨幼儿园的师资差,条件差,很容易就被取缔,这样一来,有多少孩子只能面临无学可上? [详细]

  •   学前教育差的不是钱,是政府决心和责任
  • 9成赞成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七成建议增加扩建公办幼儿园: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4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6%的人赞成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其中59.1%的人表示“非常赞成”。71.6%的人建议国家做好规划,增加扩建公办幼儿园;71.4%的人建议“重视幼教师资培养,提高幼教质量”;68.4%的人认为需要“政府重视并加大资金投入”;58.9%的人认为应该加强管理,“规范乱收费和山寨幼儿园” [详细]

    解决学前教育问题,获益最大的也是政府: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化敏:政府应保障每一个儿童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不能总依靠民办园解决问题,应大量建设公办园。还要做好规划,在城市社区、城乡接合部、农村都要兴建高质量的幼儿园。如果小区里有民办园,小区孩子的收费标准只相当于公办园,政府会给予补贴。这相当于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解决学前教育问题,获益最大的也是政府。这对社会稳定发展和国家、民族的未来都有好处。” [详细]

妈妈们再苦只苦自己,不会因为涨价就让小孩锁在家里。就是冲着这简单的道理,所以园长才毫不犹豫涨价。幼儿园涨价,这危害与大米涨价无异,因为没有小孩子不要上幼儿园的,就像没有人不要吃饭一样。 [详细]

福州晚报黄如辉

福州民办幼儿园学费普遍涨价,虽然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批,但对于家长来说,一切没有经过家长听证的涨价都是耍流氓。合着我的小孩在你的幼儿园上学,你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你这不是绑架吗?教师薪水上涨导致成本增加,你怎么不问问家长们的工资涨了没有?

福州893音乐台《音乐日记》节目主播

据说民办幼儿园入园费已经每月涨了300元。教育资源看来真的是稀缺资源。很多人的解决办法就是再等几年,过几年等生育大潮过了之后,应该情况会好转吧。

东南快报首席记者 范晔翰

您认为幼儿园学费涨价的原因是? 参与调查>>


  • 查显示,33.6%的家长表示幼儿园乱收费才是涨价的主因,看来幼儿园资费的不透明让家长产生了诸多疑惑和抗议。

您认为保教费涨价是否合理? 参与调查>>


  • 81%的网友表示了对幼儿园涨价不合理的抗议,幼儿园说涨就涨,从没征求过家长同意,而且涨幅如此之大,幼儿园方面说是经过物价局审批,那么物价局又为何不听取一下广大家长的意见。

您的小孩就读的幼儿园一个月的收费是多少? 参与调查>>

  • 44.5%的网友选择的幼儿园资费在500-1000元/月,如此高额的幼儿园收费,竟比上大学还要贵,难怪不少家长都在感叹,入园难,难于上大学。

你认为孩子有必要上高价幼儿园吗? 参与调查>>

  • 56.3%的网友觉得孩子没必要上高价幼儿园,43.8%的网友觉得不应该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见,对于高价幼儿园,还是有很大的需求的,让家长们勒紧裤腰带也要给孩子最好的。

法国

法国

学前教育虽不是强迫的,但免费实施,所有2-7岁儿童均可就近上学。

日本

日本

政府将幼儿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9年制义务教育将会延长到10年至11年。

英国

英国

幼儿教育是义务教育的一阶段,招收5-7岁儿童。

以色列

以色列

幼儿园招收3-6岁儿童,儿童从5岁起即属义务教育阶段。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美编:枣枣莹


  • 往期回顾

no11:莫笑摸奶哥 人人都是透明人

no.10:燕窝的真相

no9:婚姻法新解释:打响婚姻保卫战

no8:是谁惯坏了“洋快餐”

no7:泳池溺亡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