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的年代 我们拿什么娱乐?

9月17日,在结束2011《快乐女声》的全部赛事后,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李浩公开承认,因今年快女节目超时等原因,国家广电总局日前已经通报,停止湖南卫视明年举办群众参与的选拔类电视活动。[详细]

中国娱乐节目的怪圈:越雷越出位收视率越高,制造出的不良噱头造成的粉丝互殴、相亲女艳照等事件层出不穷,观众边骂边热议,无形中却传播了社会的不良风气。广电“限娱令”遭骂不断,却也在提醒着我们内地娱乐节目的“病态”…… [详细]

· 停办“快乐女声”可是杀鸡儆猴?

· 金星自曝因变性被封杀 不再任《非同凡响》评委

多年来广电总局制订了不少规定限制,如小山一般压在各地大卫视头上。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限娱令”终于提升到要国台办发言人出面否认了,这纸“限娱令”显得更加传奇而飘渺……[详细]

坊间传说:

1、全国所有卫视台17:00到22:00每周只能播三个娱乐节目!

2、封杀港台艺人上内地综艺节目

3、限娱令’并不包括央视,所以中秋晚会最无顾忌的就数央视了。 [详细]

真实情况:

1、未来可能规定一周娱乐节目不超过3个,但没最终敲定。

2、港澳台艺人主持节目要报批是12年的老规定。

3、港澳台艺人参与救灾募捐、重要庆典晚会等有特殊社会效益的活动,可酌情放宽。 [详细]

  • 各卫视弃车保帅:
  • 湖南卫视: 保留《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背后的故事》节目,结束《舞动奇迹》、《挑战麦克风》、《给力星期天》的录制,汪涵的《非常靠谱》调至零点后。《少年进化论》似娱乐节目又似情景剧,合理规避“限娱令”。
  • 深圳卫视: 保留《饭没了秀》与《年代秀》等品牌节目。
  • 江苏卫视: 江苏卫视希望能在划分的概念与标准上,与“限娱令”不挂钩,《非诚勿扰》、《老公看你的》等节目已经被渲染成“非娱乐节目”。
  • 广东卫视: 仅有《舞动亚洲 功夫达人》和《天生我才》两档娱乐节目,不受影响,《财经郎眼》等一批原本就口碑甚佳的节目将可能将自己亮相的时机提前。
  • 情感讲述类节目消失:目前全国收视率靠前的各上星频道,以讲故事为主的情感讲述类节目因被批放大家庭矛盾,夸张社会阴暗面,几乎从各卫视“消失”。
  • >>>[详细]
  • 目前我国娱乐节目已占电视节目总量的17.5%。然而这些在各大卫视黄金时间播出的娱乐节目,质量并没有与数量增长成正比;相反,跟风、抄袭几乎已经成为卫视娱乐节目的常态,有些节目甚至盲目制造噱头、不惜走上“三俗”之路。你最痛恨娱乐节目的什么“病”?

“限娱令”针对的是上星卫视,覆盖面积较小的地方台和中央电视台所有频道却似乎并不在限娱范围之内。引得不少人对限娱令提出质疑,限娱令究竟有没有实施的必要?你对此怎么看?

该禁

整顿银屏不良风气。


    

不该禁

看什么是我的自由。


    
pic

@犇犇犇犇犇犇
支持广电总局限娱令,快女纯粹是在误导民众的审美导向,越来越多的拉拉就是这么被误导出来的。
 
@毛巾被啃丹麦语
我支持广电的限娱令,早就看那些来大陆疯狂圈钱,回头就骂大陆的WW艺人不爽了。
 
@soda依
其实对于限娱令我还是挺支持的,现在有些娱乐节目确实让未成年人太疯狂了 。
vs
@summer-dreaming
限娱令,到底是为什么?难道观众黄金时段只能看新闻,熬到大半夜才能娱乐休闲?
 
@杀进杀出
欢娱有什么不好?电视节目选择性越多越好。遥控器在我手里,你不随我看什么!
 
@晚风吹雁or赵焱
所谓的“限娱令”,我认为它的实质之一,就是枪打出头鸟,必须全国一盘棋,强行限定省级卫视的办台方针。
pic
  • 一、“限娱令”本质是头疼医脚
  • 广电总局从节目形式、播出时间、频道定位一直管到主持人的着装和口音,下达指令之频繁,管束之具体严格,让人惋惜质量安全管理部门为何没有如此尽职尽责。

    从“限娱令”的难产可以看出,广电总局对娱乐化“度”的把握上还难以给出完美的标准,他们目前控制的“度”,仅限于对节目时长和邀请嘉宾的控制上,至于节目内容的尺度要求还缺乏科学的衡量标准,而这一软肋恰恰会桎梏娱乐节目在本质上的改观。所以说,加强对娱乐节目内容和表现形式的管理和引导才是明智之举,简单地限制一周三档综艺娱乐节目是典型的头痛医头。如此限娱,有何意义?[详细]

  二、质量优化,才是娱乐节目整改的重中之重
  二、质量优化,才是娱乐节目整改的重中之重

单纯靠行政压制,这么做的结果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限制了港台主持,那么电视台可以寻求国外艺人,限制了娱乐时长,电视台是否可以在其它栏目里植入娱乐节目,或者干脆成立一个类似体育那样的专属娱乐频道呢,总不能要求娱乐频道里也以新闻为主吧。

近些年的娱乐节目,形式上奉行拿来主义,国内外相互抄袭,内容上渐渐呈现低级庸俗化趋势,有些甚至失去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不顾及观众感受,一味寻求精神刺激。娱乐节目过度娱乐化的整改思路,突出节目质量的优化才是重中之重。 [详细]

  • 三、娱乐的选择权应该在百姓手中而不是垄断的阉割
  • 网友“蓝夜”说:“娱乐节目本来就该是轻松的,不该赋予其他更多的意义”。大多数网友的意见是“限娱令”应该存在,但它的意义和价值应该是基于满足广大观众需求和真正净化电视荧屏,而不能成为强势媒体搞垄断和竞争的工具,更不能成为带有垄断保护色彩的文化阉割。

    这种近似蛮横的一刀切,显然会让观众失去很多优秀节目。同时,观众作为电视台的消费主体,在这场限娱风波里没有任何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要不要娱乐?要怎样的娱乐?他们会用自己手中的遥控器做出选择。 [详细]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枣枣莹


  • 往期回顾

no12:入园难 难于上大学

no11:莫笑摸奶哥 人人都是透明人

no.10:燕窝的真相

no9:婚姻法新解释:打响婚姻保卫战

no8:是谁惯坏了“洋快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