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莲莲四岁的哥哥玩打火机的时候不小心把学步车上的海绵点着,学步车燃烧了十几分钟,整辆塑料学步车几乎被烧光。 近两岁的莲莲全身大面积烧伤,随时有生命危险,正在泉州第180医院救治…… [详细]

孩子,为什么在家里你还会受伤

放学路上,可能会被绑架;大街上,也可能被陌生人拐卖;可是孩子,在家里,你还是可能会受伤……

我国每年有超过7万名0-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数十万因意外伤害终身残疾!有一半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明明孩子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怎么反而容易受伤呢? [详细]



·男孩头卡防盗网 泉州依伯变身蜘蛛侠爬墙救人(图)

·昆明5岁男童上厕所滑进坐便器 脑袋被卡(图)

  • 我国儿童意外伤害呈逐年递增趋势,已成为儿童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近一半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在家中。而这些意外的发生并不完全是偶然的,绝大多数所谓“意外”,都可以找出直接或间接的原因。你的家中有这些意外隐患吗? [详细]

煤气阀门

危险:大人不在家时如果发生煤气泄露,小孩通常不会发觉,吸入少量就可能酿成悲剧
案例:煤气泄漏2岁幼童被困家中 [详细]

 票数:

插座

危险:小孩手指瘦小,在加上好奇心旺盛,一个不小心手指伸进插头里就容易触电
案例:石狮4龄童玩锁头碰到插座触电身亡[详细]

 票数:

窗户

危险:窗户没装安全网或是安全网太宽,很容易在孩子看窗外时卡在网上或是发生坠楼惨剧
案例:6岁女童悬挂6楼防盗网外[详细]

 票数:

家具

危险:隔层太多或是高度低的家具很容易成为孩子攀爬的对象,一不小心从高处摔伤
案例:6龄童爬树 右腿被树杈卡近1小时[详细]

 票数:

热水瓶

危险:孩子力气不够,如果想自己倒水喝很容易一不小心打翻热水瓶烫伤自己
案例:莆田一龄童喝刚烧开的水险丧命 [详细]

 票数:

储物盒

危险:放置剪刀打火机螺丝钉等危险小物件很容易让孩子在把玩的时候发生意外。
案例:四岁哥哥玩打火机两岁妹被烧重伤 [详细]

 票数:

解读调查数据

  • 查显示,插座危险成为家长最为关心的隐患,确实,每个家庭都有插座,只要36伏以上的电压都可能致人性命,而家庭电压220V,只要小孩不慎接触,造成的危害瞬间就是致命的,提醒各位家长在买插座时最好购买防触电插座,或是将插座放在小孩无法够到的较高地方。谨防小孩因为好奇把玩或是不小心将金属物接触插座导电酿成悲剧。

    关注度紧随其后的是煤气和窗户坠楼,提醒家长最好不要因为大人不在家就把小孩反锁在屋内,否则发生煤气爆炸等事故,小孩无处逃生会酿成很大悲剧,另外无聊在家的小孩会喜欢趴在窗口看外面的风景或是等待父母归来,就很有可能把头卡在窗户的安全网上或是发生坠楼惨剧,建议家长们平时多和小孩讲解一些煤气泄露时的征兆和自救方法,并且最好在窗户上套上安全锁,不要随便敞开着窗户。

    尖利刀具、打火机等危险小件的关注度也很高,尖物利器平时放在杂物盒里,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拿着玩耍,使用时有大人在旁照看,切忌不要让孩子拿着剪刀奔跑。

    热水瓶烫伤和家具攀爬的关注度没有前几个隐患那么受关注,但不可忽视的是烫伤和摔伤的案例近些年来也频频发生,建议家长们购买家具时要注意购买隔层较少较高,不容易让孩子有落脚点的家具,并且还要注意家具的边角要光滑,不要选有坚硬棱角的家具。另外平时最好不要让小孩有机会接触到热水瓶,将热水瓶放置在高处,并且教导小孩要喝水要在大人的帮助下。


  •    有家长认为:孩子出点小意外是难免的
  • “我们现在帮女儿带孩子,虽然非常尽心尽力,有时也难免让朵朵摔个跤什么的。谁也不想让孩子受伤害,可有些意外真的很难完全避免的。别说孩子了,就是成年人也难保不扭个脚,没办法完全预防,只能多注意。” [详细]

  •    经常出现就是父母的失职了
  • 的确,粗心、大意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这种“常情”出现在照顾婴幼儿的家长身上,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了。 [详细]

  •    很多家长对意外伤害疏忽预防
  • 有近1/3的人不注意保管好家里的药品,放在孩子能拿得到的地方,他们想不到由此可能会导致孩子家庭药物中毒的发生。例如,在北京非典时期,许多家长将消毒液带回家,曾发生一位8岁孩子误饮‘消毒液’的意外伤害事件。 [详细]
  • 专家提醒:家长应增强防范意识 5月6日

儿童具有两个危险的特点:无知和好动。他们在玩耍或运动时根本想不到可能会有意外伤害发生,缺乏自觉的防护心理。 中山医院儿科教授陈医生谈道:“虽然多数家长经常担心孩子会发生意外伤害,但对于某些能够引起意外伤害的家庭环境因素却不够注意” [详细]


  •    第一招:管好地板、窗户,防止摔伤
  • 家有一岁小孩,地上最好铺上泡沫垫,防止孩子从床上掉下来摔伤。小孩一岁以后开始攀高,房间的地板不要太滑,家具要选择椭圆形边的,防止孩子摔倒时撞伤。住楼房的家长不要让孩子在窗台上玩.
  •    第二招:管好家里的药品,防止误食中毒
  • 家里的药品和化妆品,卫生间、厨房里的清洁剂、消毒液都要放到孩子摸不到的地方。用于灭鼠、灭蟑螂的药物,要放在隐蔽处,最好等孩子晚上睡觉后再放,第二天在孩子起来前收拾干净,防止孩子误食。
  •    第三招:管好电器,防止电击伤
  • 暂时不用的插孔,用安全绝缘盖封好。不要让孩子接近微波炉、电风扇等危险电器。
  •    第四招:管好火源,防止烧(烫)伤
  • 告诉孩子火的危险和烫伤的疼痛,把火柴、打火机等收好。煤气用完后关总闸,防止孩子好奇把开关拧开。不让孩子到厨房里玩,更不要抱着孩子在厨房做饭。热水瓶、热汤、热饭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    第五招:管好小物品和玩具,防止吞下异物而窒息
  • 孩子的手边不要有容易造成窒息的东西,如硬币、笔帽、玻璃球、纽扣等。不要给宝宝吃花生米、豆子等圆、硬的东西。家长给3岁以下孩子买玩具时,不要买那些有零部件能够放到嘴和有锋利边际的玩具。
  •    第六招:管好刀具,防止扎伤
  • 家中的刀、剪、针等锐器物品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一岁多的孩子喜欢钻桌底,一定要检查桌子底下有没有露出的钉子尖,防止孩子把头扎伤。要给孩子使用儿童餐具,不要让孩子嘴里叼着筷子到处跑。

意外伤害按轻重可分三类

专家表示:儿童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如当事者具有救护、自救的知识,能冷静、迅速地采取急救措施,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争取时间,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可分为以下三类:

迅速危及生命的如淹溺、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车祸和中毒等。这一类事故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另一类意外伤害虽不会顷刻致命,但也十分严重,如各种烧烫伤、骨折、毒蛇咬伤等,如迟迟不作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严重后果。

还有一类是轻微的意外伤害,如小刀划破了一个小口,摔破了一点皮等,这些在家里可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到医院治疗。


  •       急救处理的原则
  • 1、抢救生命:如果受伤儿童心跳、呼吸不规律,快要停止或刚刚停止,当务之急就是设法暂时用人为的力量来帮助病儿呼吸,以期恢复自主呼吸。如果不立即急救,只等送医院再救,往往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预防并发症:当病儿脊背疼痛疑有脊柱骨折时,严禁让病儿走动,转运时一定用木板作担架。否则可能因脊椎活动而损伤脊髓神经,造成截瘫。

微博有主意

哈罗贝贝儿童摄影

儿童卧室不宜摆放广玉兰,万年青、仙人掌、兰花、百合等 。

金宝贝容辰中心

宝宝1岁起,就要开始对他进行安全教育,主旨是让宝宝懂得什么是危险,怎么避开危险。

宜高ODI

每年有约3百万儿童死伤于家庭意外。通过正确设计布置每个房间,很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BONBON23

请求立法,儿童不可独自在家,出门必需有父母陪,如有意外父母犯罪论处。

无锡交通台欢乐直通车

意外伤害占我国儿童死亡原因的26.1%,为了孩子有一份保障,给幼儿买保险应成家长必修课。

够我爱爱197

烫伤是常见的家庭意外之一。我们通常会用牙膏涂抹,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家庭意外高发no.016

微博亮出自己主意

  • 结语: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也许奶粉不安全,交通不安全,学校不安全,运动场不安全,但是在家里,为人父母的,请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给予他对于安全的家庭教育。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枣枣莹


  • 往期回顾

no18:儿童意外伤害 家长一堂待补的课

no17:路边摊 想说爱你不容易

no16: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婚姻

no15:油价下调何时能跟上涨价的步伐

no14:国庆长假 你会拼养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