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高考文言满分作文考生未上本科线 录取难

今年全省优秀作文《士运论》作者,寿宁一中高三(11)班的杨华,因为严重偏科,数学49分,英语64分,高考总分421分,未达本科线。

杨华说,古文写作对他来说只是“屠龙之技”,并不能帮助他考上大学。家人希望他复读,但他准备去厦门边打工边写文章。

【进展】几大名校均无意录取   【调查:你认为杨华应该被破格录取吗】

李金雪(全国I卷)鼠、鱼皆可食,人生亦多路

那些吃鱼的猫虽安于现状,但起码知足常乐,既不攀比其他,也不挑食物。而那捉老鼠的猫,虽然是对自己的无比信任,不愿埋没自己先天的禀赋,宁愿付出汗水,付出心酸,也要像君子一样不食嗟来之食。两者皆有可取之处,知足也好付出也罢,都无好坏、错对之分,更无高低之差,就好似人生路上遇到岔路。

(作者为石家庄市六十一中七年一班学生)

田玉明(全国卷I)留一点饥饿感给子孙

“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这就是今日衣食无忧的猫们的逻辑,此逻辑的立足点是“有鱼吃”。我不禁要问:要是没鱼吃呢?谁给了你鱼呢?人家凭什么给你鱼呢?

(作者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学,高中语文组教师。)

程化雨(山东卷)光明与阴影

可怎么这个不是坏人我的心里这么多阴暗的东西,精神都出轨了,看到别人的东西我怎么嫉妒了,甚至希望别人“楼脆脆”,是不是有些龌龊了。

想到这些我不禁打了个冷战,可窗外的阳光是那么的灿烂呀!

刘小二(福建卷)努力,不一定看到成功

努力,却不一定能看到成功!而不努力,就更不可能成功。人生充满偶然和必然的纠结,让人嘘吁感慨、啼笑皆非。

换句话说,人生如无理的谜题,任我们绞尽脑汁去猜,结果你猜到的往往不是你得到的。

张天潘(福建卷)人生是个杯具,还是一堆洗具?

面对着这个的福建高考作文材料,我的第一出现在脑海里的想法就是本文的题目:人生到底是一个“杯具”(悲剧)还是一堆“洗具”(喜剧)?格林兄弟他们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这个时候,我在自问,如果我在面临这种情况下,会是一种怎么的感觉。

(作者为新浪福建特约评论员)

王楚薇(全国I卷)拼搏与劳动

老舍写的《劳动最有滋味》里面写到“母亲总会说,咱们的饺子里菜多肉少,可是最好吃!当时,我不大明白为什么菜多肉少的饺子最好吃。在今天才体会到母亲的话里确有很高的思想性。第一我们的饺子不是由开当铺或放高利贷得来的,怎么能不好吃呢?虽然没有别人家的饺子好吃,又没有别人家的饺子肉多,但那毕竟是我们用劳动换来的,吃起来踏实。

(作者为石家庄市第112中学 6(2)班学生)

林媛婷(福建卷)认识你自己

格林兄弟不懂得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作品,差点与这个功成名就的机会失之交臂。作为年轻的一代,听闻着时代的召唤,我们切不可重蹈覆辙,而该善于认识自己,做自己的伯乐,在时代中发出响亮的声音。

(作者为高二学生)

张珊珊(广东卷)亲密邻居

真话和假话这两个性格完全相反的邻居就是这么和谐地住在同个小区,在我的心脏里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将心脏内部用铁丝网隔了开,不许它们来往,就让我当一个诚实的好孩子或是一个满口谎言的大骗子吧!

范雪英(福建卷)“童话”不是童话

格林兄弟的假设在朋友的慧眼中成了经典,一版再版,发行几亿本。被四十几个国家翻译成五十多种语言的《格林童话》演绎出“童话”不是童话的故事。很多时候,我们陷入困境感到束手无策,不是真的无路可走,而是在于思路不畅。

汪琦(安徽卷)经营你的异彩人生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博弈,那么我们生活过的每一处地方都是一个棋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着棋。要想下好人生这盘棋,走一步看一步是必然不行的。

卡耐基曾经将人成功的经历大致分为三大步,也许会对我们有所启迪。

2009年

   这也是一种……
  这也是一种……

2009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为:

“这也是一种_____”

半命题作文。

   命题评析:引领高考作文命题新潮流

作为自主命题走在全国前列的福建省,终于和湖北省一道勇敢地吃了“半命题作文”这一螃蟹,引领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这也称得上是2009年福建语文卷的最大亮点。【详细】

   满分作文:这也是一种力量

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坚忍不拔,那便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自信满满,那便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心头一暖,那便是微笑的力量……【详细】

2008年

   情景作文
  情景作文

三个人进商店,分别买饮料,一个买甜的,一个买苦中带甜的,一个买淡的。

根据此情景写一篇作作文,题目自拟。

   命题评析:比较好写 体现理性思考

相对来说,该作文题比较好写,有很多种选择。考生可以写人生滋味,也可写选择,也可以写丰富多彩的人生。可以从整体入手写,也可以分开其中一个点去写。所以这样的题出彩的内容不会太多。【详细】

   满分作文:渠清如许

生活,本如一渠流水,清清的,淡淡的。不要壮阔起伏的波澜,那样会使人疲于奔命;不要五彩斑斓的颜色,那样只是给人以海市蜃楼般的虚幻。【详细】

2007年

   季节
  季节

2007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为:以“季节”为题写一篇作文。

   命题评析:平实而又出奇制胜

就“季节”这个题目,孙绍振教授评价说,看似平易,但要出彩却不容易,让所有的考生都有话说,又能区分出考生的层次,算是一个出得不错的高考作文题目,这样的题目“感性而又温和”。【详细】

   满分作文:季节

吸完一袋烟的老根看着在旁边削地瓜的小根道:“娃儿,明天俺们可以去上学了,你以后要好好读书,以后考大学、移民,不要一辈子在这边没出息!”小根眼睛亮了亮,并没出声。【详细】

2006年

   3话题任选作文
  3话题任选作文

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三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一、诸葛亮借箭不满10万支;二、戈多来了;三、留下一点空白。

请同学们任意选择一个话题,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命题评析:对阅读经验要求高

综观2006年的考题,要求学生平时不断注重积累阅读经验和感受,丰富思想内涵,在命意广泛、自由、开放的前提下,命题者还善于借鉴外省的命题思路和经验,这说明我省高考作文的命题水平在不断提高。【详细】

   满分作文:月圆是画 月缺是诗

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许多人都在为了忙碌而忙碌。乐此不疲之际,往往忽略了自己心中的追求。因此,在并非觉得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情之时,何不心如止水,让光阴停滞?何不为繁忙的生命留下一点空白,让真实的心灵在此涂鸦?【详细】

微观作文

新浪网友微作文

麒麟子

   早!我生活的世界。我幻想的幸福是与你为邻的绿色生活,犹如格林童话般的美丽。都说环境改造人,我们也要在角色转换之间来找回童年的稚趣。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是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的契合,还是有鱼吃还捉老鼠的不思进取,这并不是吴兴杂诗有感那样的浅阅读,是个难题!

   

南王雁一尘

   《格林童话的诞生》引起了一场《有鱼吃还捉老鼠》的大讨论,河边《丹麦人钓鱼》说这是《幻想与现实》的《难题》。《早》知道《与你为邻》,应选择《绿色生活》,力求低碳。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之间》寻找《点与人生》的关系,做出正确选择。《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找准《我生活的世界》。

   

大晖郎

   2010年福建《格林童话》的诞生故事。我们有很多神魂鬼怪的素材,但是由于无什么分级制度以及光腚总菊作梗等主观客观因素,展现给人看的作品不是人看的,是给领导看的。

   

蔡睬

   《格林童话》的诞生 如果我像格林兄弟一样,今天就开始搜集躲猫猫死、俯卧撑死、洗脸死、喝水死、纸币开手铐、‘死人’复活洗冤情等等诸多传说的话,肯定也是厚厚的一本,丰富性也必甚于《格林童话》。难的是,结集之时,该叫神话还是童话?

   

小浪调查

你如何看待:今年福建卷高考作文命题
很有新意,利于考生发挥。
难度较大,对考生理解力、领悟力要求高。
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从何下手。
只要能顺利“破题”,写作起来比较简单。
目前还不好评价。
2010高考最有新意的作文题目
全国卷Ⅰ:漫画作文
全国卷Ⅱ:《路径》
福建:《格林童话》诞生故事
北京:《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上海:《城市与我》
天津:《我生活的世界》
陕西:三则小故事启发学生谈成才环境
辽宁:《幸福》
四川:《最美的青春》
重庆:《难题》
湖北:《幻想与现实》
湖南:《早》
江苏:《绿色生活》
浙江:《角色转换之间》
江西:《找回童年》
安徽:根据哲理诗写文章
广东:《与你为邻》
山东:根据托尔斯泰的名言写文章
海南省:《参与》
宁夏:诚信善良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二

工作邮箱:zhengl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