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笑傲江湖》记载,《辟邪剑谱》藏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向阳坊林家老宅之中。
  可搭乘多路公交车到双抛桥站下,步行100米左右可到。千万在岳不群之前找到剑谱!

你相信辟邪剑谱在福州吗?

林远图与南少林寺
辟邪剑谱创始人,早年是在南少林寺出家的一名僧人,法号渡元,凭借72路辟邪剑法打遍天下无敌手。

林平之与福州
凭借辟邪剑谱报得大仇,现在很多金庸迷一说到福州,就会联想到《笑傲江湖》里的福威镖局。

岳灵姗与福建山歌
岳灵珊去世前,唱的正是福建山歌,听到她口中吐出了姐妹上山采茶去的曲调,那是林平之教她的福建山歌。

   摩尼教就是现在所说的明教,《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就是从古波斯国传来的摩尼教。
  在晋江罗山就有我国仅存最完整的摩尼教寺院遗址,叫摩尼草庵。

·《倚天屠龙记》中的福建人——张三丰 :

贯穿小说《倚天屠龙记》始终的武当派祖师张三丰,据清光绪年间《邵武府志》记载:“明张子冲,号三丰,俗名邋遢,邵武勘下(今和平镇坎下村)人。”[详细]

霞浦发现明教史迹
在霞浦县一个偏远的山村里发现明教重要据点,堂口、姑婆宫、五件法器佐证明教存在。[详细]

霞浦发现明教史迹

明教或曾传播至福鼎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进国博士考察了太姥山岳景区后认为,太姥山有可能曾有过摩尼教传播。[详细]

明教或曾传播至福鼎
   历史上,天地会最初主要在福建、粤东及台湾一带流传,稍后发展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秘密结社。
  陈近南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本名陈永华,是龙海角美人。

·《鹿鼎记》中的福建人——陈近南原型为漳州陈永华 :

相似点1 都是郑成功及其子郑经反清复明、治理台湾的重要助手
相似点2 均有一女嫁与郑经之子郑克臧
相似点4 陈近南本名“永华”,在《鹿鼎记》被提及24次...[详细]

郑成功
《鹿鼎记》中金庸没有正面写到郑成功,他对郑成功的塑造方式是虚写。[详细]

郑成功

施琅
《鹿鼎记》提到施琅被韦小宝举荐而受到康熙重用、进而平定台湾,施琅则确实存在且饱受争议。[详细]

施琅
  《碧血剑》是第十三回中,金庸写到袁承志去刺杀皇太极时,听到皇太极和范文程等大臣谈论到洪承畴。
  皇太极对洪承畴的评价是:本事是有的,可是骨气就说不上了。

·金庸小说《碧血剑》中的福建人——洪承畴 :

洪承畴是福建南安人,明末清初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碧血剑》第十三回中,金庸写到皇太极对洪承畴的评价:本事是有的,可是骨气就说不上了。[详细]

《天龙八部》卓不凡
洪承畴是福建南安人,明末清初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崇祯年间兵败,松山陷落,洪承畴被俘降清。

《射雕英雄传》黄裳
金庸在《射雕英雄传》中借周伯通之口向郭靖讲述了《九阴真经》和黄裳其人其事,黄裳,福建延平人。

数据标题文字1
建瓯男童瓜子卡气管妈妈微博求助
建瓯男童瓜子卡气管妈妈微博求助
8个月大的小宝宝,抱在妈妈怀里,却被边上的小朋友喂进了一粒瓜子……而这粒瓜子在5天后,才被家长发现卡堵在了宝宝的左侧支气管处,情况危及。[详细]
福州火车站聚源味现天价菜单
福州火车站聚源味现天价菜单
“真是打着快餐店的旗号做比沙县垃圾的食物,却是五星级的价格!”19日晚,网友小彭在微博上晒出了福州火车站地下出站口处“聚源味”快餐店的“天价”菜单。[详细]
长乐除夕连发惨剧:小偷农妇接连死亡
长乐除夕连发惨剧:小偷农妇接连死亡
2月9日是除夕,这本该是阖家团圆、共庆新春的好时光,但当天发生的一连串的事情,让长乐漳港街道屏洋村两户村民没能过上一个舒心的春节。[详细]
龙岩奇石:5分钟抽完一支烟
龙岩现奇石:5分钟抽完一支烟
龙岩市连城县文亨镇炉平村罗源水收藏了一块会抽烟的石头。该奇石是黄腊石,重2.2kg,是岭南石玩界广为流行的石玩,图为“石”哥5分钟抽完一支烟。[详细]
元宵灯会闽江两岸展区每晚亮灯
元宵灯会闽江两岸展区每晚亮灯
正月十一到正月十五,带上家人到闽江两岸赏灯去。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元宵灯会四大展区明晚起开始亮灯,“花灯盛宴”将持续到24日(正月十五)。[详细]
福州超雅咖啡现不明沉淀物
福州超雅咖啡现不明沉淀物
“八点到仓山区三高路的超雅买杯拿铁咖啡,九点半剩下的半杯咖啡竟变成好象豆花似的沉淀在杯底。”16日,网友“完美20101003”发微博,吐槽自己买到“变质咖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