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泉州69岁的吴玉旋救下一名50岁的溺水男子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今天(9月8日)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 

  《69岁大妈下水救起200斤男子!吴阿姨,您真棒!》

  为吴玉旋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东南早报

  一起授予吴阿姨“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000元

  获救男子:

  如无及时相救自己会溺水身亡

  今天下午,记者在泉州市区石笋古渡口见到了精神矍铄的吴玉旋阿姨。她身穿红色短袖上衣和黑色长裤,如同当天救人时的穿着。

  吴阿姨回忆,5日下午,她到古渡口准备游泳,远远就听到有个男子在大声喊救命,“他喊救命,我开始以为他在开玩笑,后面看情势不对,他看起来像要沉下去,我就跳下水了。”吴阿姨说,她以速度最快的自由泳游过去靠近这名男子,然后从后面一直推他,推了三四次把他推到岸边,让他可以在岸边站起来。男子起来裤子都掉了一半,连说“真可怕!真可怕!”

  吴阿姨在岸边为记者讲述救人场景

  获救男子董先生今年50岁,体重超200斤,河南人,此前在泉州打零工。他说,当天和朋友来到笋江桥下游泳,刚下水不到20分钟,就从上游被急流冲到旧浮桥桥墩边撞到大石头,再冲入水中,在漂流期间多次沉入水里,到古渡口已经快撑不住了。

  “湍急的水流将我冲出了几百米,其间还呛了几口水。当时我已没力气了,便不时朝岸边呼救,所幸吴阿姨听到了,第一时间下水救人,将我慢慢推上岸。”董先生说,太可怕了,要不是吴阿姨及时出手相救,自己可能会溺水身亡。事发后,他离开泉州,赶回到了老家河南。

  四度救人:

  拼尽全力去救,那是人命啊

  据了解,这已经是吴玉旋阿姨第四次水中救人了。

  2016年10月3日下午,她和志愿者许子发救起一名在游泳中发病的泳者。2017年5月27日下午,她和另一名志愿者胡振聪救起一名游泳中发病的退休教师。事发后,两位获救者都送来牌匾致谢。

  三年前,吴阿姨在古渡口遇到一名身穿黑色连衣裙的妙龄女子,“我下午来游泳时就看到她坐在岸边的石椅上,等我游了一个多小时上岸,她还是呆坐在那,一声不吭,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果然,女子径直朝江里走去,似乎是想轻生。吴阿姨及时将她拉住,但女子仍执意往江里走去,几番僵持,她终于把这名女子拉回石椅上。坐了一会儿,吴阿姨对她说:“跟我回去吧,不然我报警了。”后来女子才说是情感原因想不开,然后默默地坐上吴阿姨的电动车,到市区后便下了车。

  吴阿姨年近70仍神采奕奕

  “碰到了就得拼尽全力去救,那是人命啊。”吴阿姨还说,自己水性好,几次救人都挺顺利的。她认为,加入泉州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和泉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是一项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继续践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人民日报:

  吴阿姨,您真棒!

  吴玉旋家住海滨街道笋浯社区,长期以打零工和干农活为主,“以前家境拮据,我只能白天踩着三轮车运货和载人为生,晚上到各地找搬水泥、转头等零工做。”她说,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她可以一天三顿只吃稀饭配开水。等孩子都有工作,生活改善了不少,她仍闲不下来,找了份保姆的工作。

  10多年前,经常去古渡口,看到邻居在那游泳,一来二去她也自学游泳,并爱上了这项运动。“除了正月初一,几乎每晚7点半到9点都会来这里游泳,风雨无阻。”后来,她自愿成为了冬泳协会志愿者,“我没啥文化,但我知道做人要有正气,看到有人落水,救人义不容辞。”

  泉州冬泳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吴玉旋经常锻炼,体质不错,她自发成为协会的志愿者。“她弘扬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是全社会的榜样。”协会正在为她申报见义勇为,目前进入公安机关审核阶段。

  今天(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69岁大妈下水救起200斤男子!吴阿姨,您真棒!”为题,头条转发推送了早报相关报道,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点赞3.6万个。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留言,为善良、见义勇为的吴阿姨点赞。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报道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早报:

  授予吴阿姨“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吴玉旋阿姨激流中救人的事迹,经东南早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今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早报,授予吴玉旋阿姨“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000元,向吴阿姨的善举致敬。 

  以下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

  颁奖词

  湍急水流中,

  男子被冲走生死一线。

  听得呼喊,年过六旬的她,

  顾不上自身安危,挺身相救。

  勇者无畏,大显身手,

  这就是真正的平民英雄。

  由于男子体重200多斤,

  她更是急中生智,立即改变救援方式,

  推着男子往前游,最终上岸。

  惊心动魄的几分钟里,

  她换来了一个年轻生命的重生,

  也把人心的勇敢、朴实和善良,

  传递到了无数人的心里。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东南早报

  授予吴玉旋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每一个善举都值得掌声和敬意。

  时光易逝,善良不老,

  为守护“后浪”的“前浪”点赞!

  这一刻,她虽是血肉之躯,

  亦是超级英雄,

  因为善良和勇敢,

  就是世上最强的超能力。

  网友评论

  9月7日,“冬枣”官微推送文章《泉州的吴玉旋女士,你出名了!》,获得3.3万阅读量和近500个点赞。

  网友@萱草:老当益壮见义勇为,向你致以崇高敬礼!

  网友@陪着蜗牛散步:有勇有谋吴阿姨,棒棒哒,点赞!

  网友@天道酬勤:真棒,巾帼不让须眉!

  网友@SL:希望自己也学会游泳,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来源:东南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