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9月5日

  晚上10时许

  地点

  联谊广场附近筼筜湖

  后续

  外卖小哥救人后继续送餐,并未耽误送餐时间

  进展

  警方正为这4位市民申报见义勇为荣誉

  3D制图/张平原

  市民拍摄的救援视频截图,右一为周辉燕,左一为苏俊杰。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玉榕 程午鹏

  通讯员 思公政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一段10余秒的“寻人”视频火了——9月5日晚,一名饿了么外卖骑手在筼筜湖中托起坠湖女子,另一名男子在旁边协助救人……不少网友寻找这名骑手小哥,并温馨提醒:“小哥救了人又去送餐,如果这单超时了请谅解。”

  据了解,这场救援发生在联谊广场附近,先后共有4名热心人参与救援。昨日上午,在嘉莲派出所,这4位热心人向记者讲述救援过程。目前,嘉莲派出所正为4人申报见义勇为荣誉。饿了么公司还授予骑手小哥“见义勇为蓝骑士”荣誉,并为他申请1万元现金奖励。

  镜头1

  女子坠湖

  外卖小哥跳湖救人

  人物:饿了么骑手周辉燕

  声音:确认手机没在口袋里,我就跳了下去!

  9月5日晚上10时许,周辉燕送餐经过筼筜湖边,看到不少人围在一起,神情紧张。“我过去看了看才发现有一名女子坠湖。”回想当晚的场景,周辉燕说,该女子面部朝上,漂浮在水面上,情况危急。

  “我当时本能摸了下口袋……”周辉燕说,当时他有订单要送,担心手机弄湿没法完成任务。在确保手机没在身上后,周辉燕顾不上脱掉衣物,跃入了湖中游向坠湖女子。“游到女子身旁,感觉到她还有呼吸。”周辉燕回忆,好在湖水不深,可以踩到湖底,于是他双手托住女子慢慢往岸边移去。

  “当时她浑身无力,我一个人没法把她带上岸……”周辉燕说,还好有另一名热心群众下湖接力救援。

  镜头2

  退伍军人协助

  水中展开施救

  人物:退伍军人苏俊杰

  声音:小伤不碍事,救人比较重要。

  另一位下水救援的热心人叫苏俊杰,当时情况紧急,他被湖底石块划伤了脚拇指,扭伤了脚踝。“小伤不碍事,救人比较重要。”苏俊杰说,当时他满脑子就想着救人。

  苏俊杰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和两位好友在附近吃夜宵,得知附近有人坠湖后,他们马上冲到湖边。“周辉燕托女子上岸时,显得很吃力。”苏俊杰说,他没有多想,也纵身跃入湖中,奋力游向周辉燕和女子。

  “我先是按压女子的腹部,帮助她吐出污水,再轻拍她背部……”苏俊杰是退伍军人,有救援常识。

  紧接着,苏俊杰和周辉燕两人托着女子到了岸边,“湖面离岸边约有3米高,我们还是没法将她弄上岸。”苏俊杰说。

  镜头3

  搬来梯子

  4人齐力拉女子上岸

  人物:周边店铺老板李加欣、老板好友程先进

  声音:往返店铺5趟,才找到合适的救援工具!

  苏俊杰和周辉燕在水中托着坠湖女子,苏俊杰的好友李加欣和程先进也没闲着。李加欣是一家门店老板,门店就在不远处,为了选到合适的救援工具,他来来回回跑了5趟。

  “当时我把遮阳伞都搬到了岸边,就是想让他们抓住伞柄上岸……”李加欣说,女子已无法发力,光靠抓伞柄上不了岸,于是他又和好友程先进跑回店内,搬来了1米多高的梯子。梯子被放入湖中,李加欣和程先进稳稳扶住梯子,周辉燕和苏俊杰慢慢踩着梯子将女子托起,到达一定高度后,岸上的人齐力将女子拉上岸,整个救援过程仅花了不到10分钟。

  女子当时全身湿透,浑身哆嗦,李加欣从店内取来毛巾,让女子擦拭,还煮了姜茶让她喝。事发当晚,嘉莲派出所值班民警林启伦接警后赶到现场,坠湖女子当时已被救起,不过情绪比较激动。林启伦对其耐心安抚,并护送女子回住处更衣,同时联系亲属到场看护。“多亏了这4名热心群众的及时救援!”林启伦为他们点赞。

  记者了解到,女子获救后,浑身湿透的周辉燕继续送餐,订单没有超时。送完餐后,他就向公司申请回家休息更换衣物。“我觉得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没有跟公司报备……”直到次日下午,他才知道自己救人的事情被路人拍摄后发到网上引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