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的征地拆迁

  让一些居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但有些拆迁户却因此

  铺张浪费或沉湎赌博

  导致“一夜暴富又一夜返贫”

  如何帮居民守好“钱袋子”?

  来看看湖里区江头街道的做法↓↓

  江头街道结合辖区内几个“村改居”的探索实践,提炼出住户机构化、资金资产化、项目规范化、知识普及化等“四化”创新举措,积极帮居民防挥霍、防诈骗、谋发展,守护好“钱袋子”,护住幸福。

  ✔一方面,大力宣传理性消费观念和防骗知识,鼓励居民科学理财;

  ✔另一方面,引导居民将手头上的资金“化零为整”,“团购”资产或入股集体经济项目等长远发展的路子,获取可持续收益,谋求共同富裕。

  化零为整 抱团创富

  关键词:住户机构化

  薛岭新村是原薛岭社村民的安置房小区

  居民可以将闲置的318套安置房

  交由集体成立

  后埔社薛岭经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对外进行招

  委托建信家园公司统一对外出租

  年租金共上千万元

  安置房出租只是增加收入

  守住居民手里的拆迁赔偿款

  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才是关键

  2017年—2019年,为引导薛岭社失地农民合理规划使用拆迁赔偿款,在后埔社区的协调下,薛岭新村以集体筹资、居民自愿认购的方式,争取到建发集团集合信托产品的配额分三期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6.6%,参与认购的村民累计获得收益2600余万元。

  2019年—2021年,他们又集体对接了兴业银行认购“托政信”理财产品,参与福州保障房建设争取获益,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7.1%,参与认购的村民累计获得收益4000余万元。此外,对像农贸市场租金、停车场租金等一些有可持续收益的资产,他们也没有简单分红给征迁户,而是将租金投资于结构化存款等产品,再将每年的理财收益进行分红。

  由集体组织作为牵头人

  把居民手里的一部分拆迁款集中起来

  “化零为整”办大事

  能够取得更大更有保障的收益

  江头街道不少社区就以理事会或合作社的名义争取相关金融机构给予优惠的贷款利率,降低拆迁户获取资金的成本。其中,蔡塘社区在蔡塘广场建设过程中,居民就以蔡塘理事会名义与厦门农商行协商,争取到了比市场利率低1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

  团购资产 共谋长富

  关键词:资金资产化

  资金资产化

  就是把拆迁户手头资金

  变成资产项目并专业化运作↓↓

  富民工程江村社区发展中心(二期)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累计将投入资金1.7亿元,总用地面积5718平方米,预计2023年6月竣工验收。

  项目将建成高端酒店服务式公寓与体验型新商业中心,建成后预计每股年分红1.3万元,年收益达到2500万元。项目开发建设始终坚持自主建设、整体持有、整体运营的开发模式。项目建设资金除部分为股民集体自筹外,其他来自集体银行融资。

  引导被征拆户集体

  共同出资或者贷款投资资产

  谋求长远且可持续的收益

  已成为江头街道上下的共识↓↓

  ✔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后埔发展中心一、三期,累计投入2.97亿元,包括酒店、写字楼、公寓,建筑面积达9.9万平方米,年收益3800万元。

  ✔声名远播的“蔡塘模式”也是典型,该社区创新“政府引导、自我拆迁、招商先行、全民入股、共同发展”的模式,建设起厦门首个由居民集资入股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蔡塘社区发展中心(蔡塘广场项目),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开业五年来累计获益3.09亿元,年均获益6186万元。此外,蔡塘社区以每平方米1050元成本价购置的环东海域厂房,单算租金,年收益就有上千万元,已成为原蔡塘社村民可有长期收益的发展用地项目。

  规范运作 普及知识

  关键词:项目规范化 知识普及化

  合理理财

  是拆迁户手中拆迁赔偿款

  保值增值的重要功课

  江头街道通过“知识普及化”

  帮助征迁户看好“钱袋子”↓↓

  ✔一方面广泛普及金融常识,引导居民群众合理投资理财;

  ✔另一方面加强投资风险宣传,有效防范金融诈骗。

  如何做↓↓

  ✔通过结合上党课和讲座等方式,江头街道向社区理事会成员和居民宣传普及金融常识,提高大家对普惠金融知识的认识。

  ✔同时邀请银行、证券公司专业人员,针对不同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释惑,切实做到适当的产品配置给适当的人群。

  ✔街道还协同公安派出所、司法所针对各种类型的金融诈骗进行普遍宣传并请来区财政局、金融办、税务局相关专业人士教授征迁户防范投资风险。

  ✔街道在解决拆迁户的“思想观念”的同时,街道还积极指导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并引进专业机构,对投资项目的运营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改革进行时,湖里在行动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群众的“钱袋子”上好“安全锁”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