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9月6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晴)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2021年9月“福建好人榜”入围候选名单发布,泉州市的郭建家、林鸿宾、陈幼花分别入围“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类候选人。即日起至9月20日,市民朋友可以登录福建文明网,为咱厝的3名身边好人投上一票。

  今年33岁的郭建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因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快乐,自此爱上公益慈善事业。2012年,他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家组建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现为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

  多年来,他联络组织700多名热心人士与商家企业,长期开展助困扶贫、敬老爱幼、慰问受灾群众和一线抗洪抢险的武警部队官兵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德化提出建设“爱心幸福城”,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组建慰问、义诊、理发、文艺等7个爱心小分队参与18乡镇35个村的爱心厨房志愿活动;至今,共带动735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组织3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物资1000多万元。

  林鸿滨系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今年42岁。从警18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参与破获案件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9名。

  2021年6月16日,林鸿滨对一条涉银行卡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核查,多次梳理分析、调查摸排,成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当天下午,林鸿滨带队前往蹲点守候。6月骄阳似火,在路边蹲守的林鸿滨等人汗如雨下。3个多小时后,林鸿滨突然脸色苍白,头脑晕眩,便想去买藿香正气水,与同事交接好工作,转身去药店时,一下子失去意识瘫倒地上。同事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林鸿宾因连续加班,突发脑血栓而晕倒。那段时间,他牵头侦办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案件,从研判、蹲点、抓捕再到提审,连续奋战34个日夜。医院先后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抢救,林鸿滨苏醒过来了,目前身体情况正在好转。

  陈幼花是永春县东关镇东关村村民。1982年,18岁的她和同村的陈振奋喜结连理。1983年,儿子出生。1985年5月,陈振奋因意外离世,她外出打工,顽强地撑起一个家。2018年10月,高龄的公公、婆婆同时住院。她每天做好温热饭菜挤公交车,到医院忙前忙后,还起早摸黑干农活、养家畜。2018年婆婆病重生活无法自理,她每天喂饭喂药、擦洗身子,尽心伺候,直到2019年8月婆婆离世。“孝顺父母公婆,这是我的责任,只有用心照顾老人,才不会愧疚。”陈幼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