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俄罗斯-中国投资合作论坛在厦门召开,论坛由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达赫诺夫斯基·阿列克谢、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王开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延强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合作实现共赢打造更加紧密的中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来自政府、商协会、企业等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大会围绕投资、贸易等主题开展交流,中俄有关业界代表作大会发言。

  俄罗斯作为金砖国家之一,是厦门重要的交流合作伙伴。据悉,近年来双方经贸往来逐年增加。2017年4月,厦门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开通。2020年,厦门至莫斯科直飞航班开通。2020年,厦门与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70.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5%,占厦门与金砖国家贸易总额的27.9%,增长率和增长量均位列金砖国家第一。9月7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与俄罗斯相关的签约项目达20个,总金额约80亿元。本次的论坛更是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又一务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