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林里放置的警告牌

  ▲杨梅林里发现的羊尸体

  “我们家羊被毒死了4只,尸体都在那片杨梅林。”7月28日,漳浦的陈女士拨打海峡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爆料称,她家的多只羊吃了那片杨梅林的毒药,当场死了。目前,已在杨梅林里找到4只羊的尸体。

  针对此事,7月27日,陈女士选择了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1讲述 羊群经过杨梅林 多只羊被毒死

  漳浦的陈女士,家住漳浦县马坪镇马圩村,母亲在家中有放羊。

  从去年9月开始,陈女士的母亲在放羊的时候,羊群经常经过村旁边山上的杨梅林,有不少羊会跑到杨梅林里吃杨梅和叶子。“我们也不想让羊吃杨梅林里的东西,但是这个山头的杨梅林太大了,在放羊的路线里,杨梅林是必经之路。”陈女士介绍,因为多次路过这片杨梅林,其承包人陈先生多次找到陈女士,告知她不要让羊群经过杨梅林吃杨梅和叶子,甚至威胁陈女士,会投下毒药将羊毒死。

  在今年7月27日凌晨,陈女士发现自家的4只羊死在了陈先生承包的杨梅林里。随后,她给导报记者发来2张黑羊死在杨梅林里的照片。“可能还有更多的羊死在了这片杨梅林里,现在还在寻找尸体。”陈女士表示,陈先生故意把毒药放在杨梅林里,就是针对他们家的羊群。

  目前,羊的尸体还在陈先生的杨梅林里,她已经报警处理,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

  2回应 杨梅林里放警告牌 没有放置毒药

  当民警找到杨梅林承包者陈先生的时候,他也是一肚子的委屈。“从去年开始,羊群每次经过我家杨梅林的时候,都会吃掉很多杨梅和叶子,给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陈先生回忆,这些羊的嘴巴很叼,有时候会跑到树上吃一些刚长出来的杨梅和叶子。为了挽回经济损失,他曾多次找到陈女士商讨,但都没有结果。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今年6月初,陈先生在自家的杨梅林里放置了一块木牌子,上面写道:“请注意,牛羊不能进,里面有放药,一个星期放一次。”“27日早上,在杨梅林里只发现了2只黑羊的尸体,其他的还没有发现。”陈先生说,他并没有投毒,羊群不止在他这片杨梅林里经过,还有在其他的地方经过,是不是别人投的毒,他就不清楚了。

  律师说法

  厘清因果关系划分过错责任

  ●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毅彬:羊的死亡与陈先生在杨梅林施放毒药的行为若无因果关系,则陈先生对羊的死亡免责;若存在因果关系,则需划分双方过错的大小,按比例承担侵权责任。

  本案中,若陈先生施放毒药的过激行为导致了羊群死亡,则应承担赔偿责任,并不因其竖立警示牌而免责;陈女士的母亲明知警示牌内容却未完全尽到对羊群的看管义务,放任损害结果发生,也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导报记者 刘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