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报记者 刘少敏

  图/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 提供

  近日,我市天文爱好者拍下一个巨大的太阳黑子群,其跨度比10个地球的直径还要大。如此巨大的太阳黑子群,是近年来较为少见的现象,它还会存在多久?对地球上人类的生产生活是否会产生影响?记者联系了我市天文专家进行解答。

  黑子群跨度约15万公里

  从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拍摄的太阳黑子群图像上可以看到,太阳的右下角有一个十分明显的黑色斑点。将图像放大后可以十分清晰地观察到,该黑色斑点中心颜色较深,是黑子群的“本影”,周边较浅的是黑子群的“半影”,外围还有许多细小的浅色黑点,共同组成一个黑子群。

  “黑子大多是成群出现的,之所以看起来黑是因为温度比周边更低一些。”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张熠瑆解释说,科学家推测这种温度差异是由于特殊的磁场导致的。当黑子出现时,从太阳大气低层至高层会形成一个以黑子为核心的太阳活动区,产生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现象。本次观测到的活动区编号为AR2835,其视场跨度约为15万公里,比10个地球直径(地球直径为12742公里)还要大。

  不会影响人类活动

  “这个太阳黑子群非常巨大,不借助望远镜等设备都能直接观测到。”张熠瑆提醒市民,如果想观测该太阳黑子,一定要使用巴德膜、赫歇尔棱镜、日珥镜等专业的防护设备,将太阳光的亮度降低到一个人眼可以接受的水平,否则,不仅看不到,还有损坏视力的风险。

  这次的黑子群还会存在多久?记者了解到,黑子会出现在太阳表面相对固定的位置,由于太阳会自转,太阳黑子会随着太阳的自转活动出现或消失,持续时间为几天或十几天不等。这次的巨大黑子群应该还可以持续观测一段时间。

  肉眼可见的巨大黑子是否会影响人类活动?张熠瑆说,大规模的太阳活动确实会对地球的磁场产生干扰,影响电子设备、指南针等的使用。不过,太阳活动是有周期性的,早在1843年德国天文爱好者施瓦布就通过观测发现,日面上黑子数量的多少,存在11年左右的周期变化。目前太阳活动还处于低谷期,偶尔出现这样的巨大黑子群并不会对人类的生活造成影响。(厦门日报)